廣東省擬建全國首個林木航天育種科技示范基地

2020年06月17日14: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9份“太空旅行” 實驗種子回粵

  近日,搭載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的珍貴樹種與木本花卉實驗種子交接儀式在廣州舉行。本次交接的航天育種搭載實驗種子有珍貴樹種與生態造林樹種種子5份和木本花卉種子4份。這批種子經歷“太空旅行”回到廣東后,將由中國林科院熱林所和廣東省林科院在惠州市華南珍貴林木航天育種科技創新示范基地組織開展科研實驗,培育大徑材珍貴樹種和選育航天誘變優良品種,力爭建成我國第一個林木航天育種方向的科技示范基地。

  據省林業局透露,這批實驗種子包括降香黃檀、交趾黃檀、木荷、楓香、馬尾鬆等珍貴樹種與生態造林樹種種子5份,鳳凰木、藍花楹、多花紅千層、臘腸樹等木本花卉種子4份。試驗種子於5月5日隨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通過長征五號B火箭從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並進入預定軌道,5月8日13時49分,試驗船返回艙成功在東風著陸場著陸回收。5月29日下午,在北京舉行了開艙儀式。

  本次試驗船搭載實驗共有75家單位參與,搭載樣本總數近千件(份),學科領域涉及作物與林草花卉育種、中草藥和芳香植物育種、食品營養和釀酒、空間生物、生物醫藥和微生物空間誘變、應用材料空間科學試驗等。本次試驗船在軌飛行約67小時,軌道高度約300-8000公裡,穿越范艾倫輻射帶,接受的空間總輻射劑量和微重力環境不同於以往的所有航天搭載試驗,為開展空間科學實驗與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寶貴機會。

  據專家介紹,中國林科院熱林所和廣東省林科院將系統開展本次搭載種子的選育研究工作,爭取選育空間誘變新種質,同時進一步遴選優良的下一批搭載實驗材料,積極為廣東航天育種示范基地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據省林業局介紹,華南珍貴林木航天育種科技創新示范基地位於惠州雞籠山林場龍山森林公園西側,佔地425畝,立足於國內珍貴花木品種資源的儲備,培育大徑材珍貴樹種和選育航天誘變優良品種,豐富花卉樹種的花色層次,發展珍貴優質用材樹種,力爭建成我國第一個林木航天育種方向的科技示范基地。

  航天育種是林木育種的重要方式,科研實驗落地廣東,是對廣東林木育種工作的肯定,標志著廣東省林木良種選育工作躍上新的台階,對提升林木良種選育水平、推進林木種苗高質量發展、推動廣東現代林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今后,廣東省將繼續推動打造廣東林木航天育種的亮點和名片,為林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記者/黃進 通訊員/林蔭)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