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部署落細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

2020年06月16日08:14  來源:廣東省衛生健康委
 
原標題:省衛生健康委部署落細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

  北京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快速反應,加強疫情形勢分析研判,迅速部署各地落細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切實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為強化風險排查,廣東省疾控部門在21個地市開展了市場環境、重點食品品種以及從業人員應急監測。截至6月14日24時,全省共採集348個市場(包括批發市場81家,農貿市場149家,超市118家)的環境和重點食品表面涂抹樣本5341份,其中市場環境樣本2874份,重點食品樣本2467份。同時,採集到有關從業人員咽拭子300份。經檢測,5341份環境和食品樣本、300份從業人員樣本新冠病毒核酸均為陰性。我省將持續開展市場環境及從業人員監測,並及時向公眾發布結果。

  根據當前的疫情形勢,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部署了六個“加強”,確保各項防控措施一以貫之落實到位。

  一是加強主動監測。持續加強機場、港口碼頭、火車站(含高鐵站)、汽車客運站等交通聯合檢疫,落實對中高風險地區來粵返粵人員體溫監測、健康碼查驗和發熱人員轉送等措施。充分發揮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藥店、診所的哨點監測作用,要求普通門急診患者中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發熱門診、新入院患者及陪護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藥店發現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來粵返粵人員購買退熱、止咳藥的應及時上報。

  二是加強重點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要求各地對去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迅速逐一核查,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切斷感染傳播鏈條。對近14天內有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粵返粵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加大對5月30日以來有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活動史的高風險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的協查追蹤力度。對近14天內有中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粵返粵人員落實社區健康管理(即“三個一”:發放一份健康告知書,開展一次健康問診,查驗一次健康通行碼),抵粵當日進行核酸撿測。

  三是加強醫療機構院感防控。一是按“應檢盡檢”的要求開展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全員核酸檢測工作,6月30日前完成醫療機構醫務人員核酸檢測,優先檢測發熱門診、感染科、呼吸內科等重點科室醫務人員﹔7月15日前完成除醫務人員之外的其他工作人員(含保安、保潔、輸送等工作人員)核酸檢測工作。二是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分區管理要求,嚴格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工作流程,及時排查風險並採取措施,嚴格探視和陪護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同時要加強對醫務人員的健康管理和監測,落實醫務工作人員健康日報告制度,對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工作人員要及時開展核酸檢測排查。三是進一步強化感染防控培訓工作,結合疫情動態變化情況不定期、及時開展全員培訓,及時更新防控工作重點﹔進一步加強與疾控部門溝通聯系,動態調整中高風險區,及時調整流行病學史詢問重點,及早發現可疑患者並進行排查。

  四是加強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防控工作。要定期對農貿市場、海鮮市場、大型超市、餐飲場所特別是學校和醫療機構等的集體食堂,冷凍生鮮食品加工、存儲場所以及交通運輸工具等開展環境樣本核酸檢測,對上述場所單位包括採購人員在內的從業人員要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和健康篩查,嚴格落實“四早”措施,防止由物及人的疫情傳播和擴散。要督促指導農貿市場、海鮮市場等人員密集公共場所經營單位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做到“四強化一提倡”,即強化場所清潔通風消毒、強化進門測溫掃碼、強化顧客流量管控、強化員工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識培訓,提倡微信、支付寶等無現金支付。

  五是加強愛國衛生運動。組織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重點加強各類市場等人流密集場所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做好清潔消毒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求活禽市場要嚴格落實一日一清潔消毒、一周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場當日活禽零存欄的“1110制度”。加強城中村、城邊村、城鄉接合部、老舊居民區、學校等重點場所的治理,營造良好的衛生環境,從源頭上切斷疾病傳播的途徑。

  六是加強農貿市場疫情應急處置。要求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制定預案,並在1周內組織開展桌面演練,理順部門職責和應急處置流程,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同時,衛健和公安等部門要嚴格落實“三同時”聯合流調機制,一旦發生疫情,同時趕赴現場、同時開展調查、同時處置疫情。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