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河口水質創有監測數據以來最好水平

2020年06月15日11:3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河口水質創有監測數據以來最好水平

  連日來,藍天白雲在清澈的深圳河中倒映,風光如畫,美不勝收。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攝

  近來,位於深圳河流域、市中心區地帶的荔枝湖以嶄新的形象驚艷亮相:陽光下,水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見底。

  昔日,由於湖內生態系統遭受破壞,湖水又黑又臭,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品質及城市形象。如今,這裡湖水透明度達1米以上,水質達到地表水准Ⅲ類標准,成為全市首個污水零直排示范片區。

  荔枝湖的變化,是深圳河流域污染治理一個縮影。

  深圳河是深圳境內最大的河流之一,也是深港界河,共有8條支流,最終匯入深圳灣。深圳河河口斷面曾是全省9個不達標國考斷面之一,水質長期劣於地表水Ⅴ類標准。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把治水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舉全市之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堅戰,取得突破性進展,包括深圳河灣在內的全市水環境質量實現歷史性、根本性、整體性好轉。

  監測數據顯示,自2018年11月以來,深圳河口水質開始達到地表水V類及以上,深圳河(灣)生態環境顯著提升。今年1-5月,深圳河口水質達到地表水IV類標准,為1982年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好水平。

  記者獲悉,今年環保水務部門在深圳河有一個驚喜的發現,對水質要求特別高的基圍蝦開始頻頻現身,而且數量越來越多。

  羅湖橋水環境改善面貌一新

  深圳河發源於梧桐山,自東向西流經羅湖區、福田區(布吉河等支流流經龍崗區),最終流入深圳灣,干流全長14.1公裡,深圳側一級支流有蓮塘河、深圳水庫排洪河、布吉河、福田河、皇崗河等5條。

  6月12日上午,記者隨市生態環境、水務等部門巡河人員來到深圳河干流段實地探訪。從鹿丹村旁一條路進入邊防線,深圳河便展現在面前。

  這裡視野開闊,碧空如洗,河水清澈,藍天白雲在水中倒映,風光如畫,美不勝收。

  在從這裡往東不遠處的羅湖口岸段,一座跨度約40米長的鋼鐵橋梁靜靜地橫跨河上,這就是馳名中外的羅湖橋。

  羅湖橋是內地與香港兩地往來的紐帶。多年前,由於環境臟亂,河水黑臭,住在幾百米開外的小區居民都不敢開窗戶,苦不堪言,口岸形象也受到嚴重影響。

  “自2006年以來,市環境監測中心站開始對羅湖橋斷面水質進行監測。”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厲紅梅告訴記者,該斷面水質長期超標,其中主要污染物指標——氨氮濃度曾於2010年12月達到最大值——40.58mg/L,超出地表水V類標准19.3倍。

  近年來,市、區下大氣力進行深圳河污染整治,沿河段建設截污管,同時開展小區“正本清源”,實施面源污染治理,推進污水廠提標擴建拓能,如今的深圳河面貌已經煥然一新。

  記者站著的這一側是深圳邊防線,以眼前這條河為界,對岸就是香港。這裡河水流速緩慢,空氣清新,聞不到一絲腥臭氣味。在近岸的水面上,不時看到有魚在游動。

  “近年來羅湖橋斷面水質不斷改善,自2018年底開始達標。”厲紅梅說,“今年6月2日監測數據顯示,羅湖橋斷面氨氮濃度為1.59mg/L,相比最高值下降了96.1%!”

  香港環保署對深圳治河表示贊賞

  作為深港兩地界河,深圳河香港一側有3條一級支流,流域面積達125平方公裡。深圳河污染治理離不開兩地合作。

  2018年11月的一天,深圳環保水務部門巡河發現,羅湖橋香港口岸一側有一個排污口排放異常。市生態環境局積極同香港環保署聯系對接,向對方通報這一情況,要求其盡快採取行動。由於雙方監測點位和數據出入較大,雙方約定對深圳河(羅湖橋一帶)開展聯合採樣行動,以保障深圳河水質按期達標。

  次月3日上午,香港環保署助理署長一行來我市考察深圳河沿岸排水口情況,並在深圳河兩側排水口以及梧桐河、布吉河、深圳水庫排洪河等一級支流河口和羅芳水質淨化廠總出口進行了同步採樣。雙方根據監測結果,各自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

  據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尹杰介紹,活動中,香港環保署一行對深圳河的水質改善給予高度肯定,同時,對我市在深圳河污染治理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贊賞。2019年11月,雙方再次開展了聯合監測活動。

  據悉,通過深港密切合作,深港聯合治理深圳河一至四期工程順利完工。改造后的深圳河河道寬闊順直,護坡平整流暢,干流防洪標准由原先不到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下游泄洪能力由6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2100立方米/每秒。同時,水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記者在深圳河皇崗碼頭採訪時,見到了剛剛採完水樣靠岸的船工王先生,平時他就在船上生活,為水利部門採集水樣,維護水文設施等。

  “我在深圳河上生活16年了,親眼看到了深圳河的變化。”王先生說,以前他吃住都是在船上的,后來河水污染越來越嚴重,臭味熏天,實在忍受不了,每天採完水樣,不得不到岸上去解決吃住問題。近些年政府治河力度很大,深圳河的水變清了,不黑不臭,魚和鳥也越來越多了。他又搬回到船上吃住了。“現在是吃得好、睡得穩啊。天熱時,我還能下河游泳解暑呢。”

  一級支流福田河(河口)水質達到地表水Ⅱ類標准

  深圳河在福田保稅區段匯入深圳灣,這裡也被稱為深圳河口,一座國家級水質自動監測站就設在這裡。

  記者看到,深圳河灣交匯處是一大片灘涂,上面有數不清的跳跳魚在蹦來蹦去,還有數十隻白鷺閑庭信步。對岸的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郁郁蔥蔥,與福田紅樹林隔河相望,一幅原始自然和諧的生態畫卷徐徐展開,令人心曠神怡。

  “我市近年不斷加大力度開展水污染治理,特別是從2015年國務院頒布‘水十條’后,開始對深圳河水污染問題進行全面、綜合、系統的治理。”市水務局工程師王政君介紹說,通過實施污水收集管網建設、小區內污染源“正本清源”、干支流及暗涵綜合整治、水質淨化廠提標改造擴建等措施,切實有效地削減了進入深圳河的污染負荷。同時,水質淨化廠高標准處理后的尾水又為河道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生態補水。

  2018年11月以來,深圳河口水質開始達到地表水V類及以上。今年1-5月,深圳河口水質達到地表水IV類標准,為1982年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好水平,主要污染物指標——氨氮平均濃度為0.94mg/L,同比下降35.8%,相比歷史最高值下降了97.4%。同期,深圳水庫排洪河(河口)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比上年同期提高1個水質類別﹔福田河(河口)水質達到地表水Ⅱ類標准,比上年同期提高4個水質類別。

  深圳水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生態系統也得到進一步恢復。越來越多的候鳥來深圳灣過冬。灘涂上跳跳魚、招潮蟹、反嘴鷸等數量逐年增加。此外,2020年前來深圳灣越冬的黑臉琵鷺數量回升到361隻,約為全球黑臉琵鷺總數的7.5%。深圳灣內白海豚也頻頻出現。

  “尤其令人驚喜的是,今年我們在深圳河發現了基圍蝦,而且數量越來越多。”王政君向記者透露說:“基圍蝦對水質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對溶解氧的要求,要達到5到8毫克/升,這些指示性生物的回歸標志著深圳河水質有了進一步改善。”

  深圳市環境科學研究院水環境研究室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彭盛華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根據監測數據,深圳河水質自1982年以來長期為劣V類,基本喪失了水體的生態功能。近年來深圳河流域深圳側進行了大力度的系統整治,到今年1-5月,深圳河水質已提升至IV類標准,為水生態系統進一步恢復提供了必要的條件。(記者 竇延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