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啟動全省醫院用血直免系統

2020年06月15日09:3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無償獻血者及直系親屬免交用血費用

  在6月14日世界獻血者日到來之際,廣東正式啟動全省醫院用血直免系統,廣東省無償獻血者及直系親屬,在廣州等首批上線的7個地市試點醫院可免交用血費用,費用由血站和醫院直接結算。同時,全省電子獻血証系統也全面上線。14日20時,廣州塔點亮,致敬全世界的無償獻血者。

  據統計,廣東去年血站採血總人次達142.5萬人次,採集全血226.77萬單位,採集成分血19.15萬單位,分別較2018年同期增長5.85%和17.59%。2019年全省血站供血總量406.22萬單位,較2018年同期增長76.28%,特殊血型血液供應1.59萬單位,較2018年同期增長6.41%,有力地保障了臨床用血。連續13年,廣東保持了“零血液安全事故”。

  據介紹,近年來,廣東省採供血量處於全國前列,2019年無償獻血人次居全國第一。千人獻血率遠高出全國平均水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保障供應,精心制定採供血機構疫情防控指南、康復者恢復期血漿採集治療工作方案、獻血安全十項承諾等多項舉措,並組織全省採供血安全培訓講座,有力地保障了全省的血液供應和血液安全。

  疫情期間,全省獻血的人數超53萬人次,全血獻血量79萬個單位、單採血小板7.3萬個治療量,所有獻血者、工作人員無一感染。在湖北疫情最吃緊的時候,廣東克服一切困難向武漢緊急馳援血液10萬毫升。為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專門發來感謝信。

  據了解,廣東正式上線啟動全省醫院用血直免系統。直免系統上線后,廣東省無償獻血者及直系親屬,可在廣州等首批上線的7個地市試點醫院直接免交用血費用,其費用由血站和醫院直接結算,做到“一個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務”,真正實現“用血服務不用跑”。下一步,直免系統盡快將在全省所有地市鋪開。

  此外,廣東將啟動全省電子獻血証系統。獻血者可登錄粵省事進入我的証照,選擇“無償獻血電子証”頁面后即可隨時查詢自己的獻血記錄。(記者/李秀婷 通訊員/粵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