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有望全面取消落戶限制

2020年06月15日09: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惠州有望全面 取消落戶限制

  近日,惠州市公安局發布“關於征求《惠州市戶口登記、遷移准入條件(試行)》(修訂稿)意見的通告”。根據通告,惠州市將用一體化落戶政策代替原差別化落戶政策,重點取消穩定居住就業入戶、引進人才入戶和親屬投靠入戶等政策的條件限制,為落戶惠州重點建設項目單位人員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才引進戶口准入創造便利條件。

  目前,惠州市“戶口登記、遷移准入條件”政策是按照2016年11月21日印發《惠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惠州市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執行的。然而,截至2019年底,惠州市惠城、惠陽、大亞灣、仲愷4區常住人口已達254萬人,須按照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為此,惠州市公安機關擬定《惠州市戶口登記、遷移准入條件(試行)》(修訂稿)並予以公示,公開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收集意見建議截止日期為2020年7月11日。

  根據通告,新的戶口登記、遷移准入條件將對惠州市現有戶籍政策進行調整。如全面取消居住和就業創業入戶限制,凡擁有自有合法產權住所、合法租賃房屋、繳納社會保險、已領取營業執照等條件之一,無時間限定,本人可以在實際居住地申請入戶,其直系親屬可以隨遷。在引進人才入戶方面,降低引進人才入戶門檻,學歷型人才放寬至大中專以上學歷,技能型人才放寬至初級等級以上專業職稱和技能等級,並且不與繳納社會保險和簽訂勞動合同挂鉤。同時,增設“落戶惠州重點建設項目單位人員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才入戶”項,允許落戶惠州重點建設項目單位自願選擇在惠州市任一轄區設立集體戶,對落戶惠州重點建設項目單位人員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才入戶零門檻。增設“大中專學生畢業、退學、休學入(復)戶”項,增加“畢業生可以根據本人意願,遷入本市就業創業地(或實際居住地)常住戶口”內容。(記者/林文通)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