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屆廣交會6月15日“雲端”開幕 

2020年06月15日08:5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雲上廣交會 開放不止步

  50個網上展區全天候服務、10×24小時參展商專屬直播間開啟、全國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台鏈接同步上線……6月15日,第127屆廣交會在“雲端”開幕,一個打破時空界限的網上貿易盛會正式開啟。

  這是一場信心之會。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貿易的沖擊持續顯現,整體上“雲”的廣交會開幕,為全球客商搭建經貿合作平台。數萬中外參展商在此覓商機、求發展,信心更足。

  這是一場創新之會。“雲”上廣交會以新技術為網上洽談、網上辦展、直播帶貨、跨境電商等新模式、新業態提供發展契機。眾多全球首發產品集中亮相,中國制造、中國創新從這裡走向世界。

  這是一場開放之會。“雲端”之上,全球客商足不出戶就可與全球的貿易機會相連。廣東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這一全球貿易盛會。

  浩蕩珠江,奔流入海。從線下到雲上,從中國到世界,非常時期的非常廣交會正在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

  信心之會

  迎來全球客 雲上新商機

  在佛山順德,已有多屆參展經驗的美的,多個專業直播間已准備就緒。市場部人員反復進行直播演練,力求在不斷的嘗試和交流中探索最佳直播實操經驗。而在主播團隊背后,產品、營銷、銷售及財務等各職能部門也多方位做好支撐。

  在中興能源有限公司四川自貢基地和位於巴基斯坦的辦事處,員工連日加班加點。“這是我們首次參加廣交會,希望客戶對產品感興趣時,我們能立刻在‘雲端’回復真實全面的信息,提高信任度。”中興能源有限公司總裁郭軍說,公司提前對國內外工作人員進行統一培訓,讓國際市場團隊能精准及時對接採購商。

  不畏浮雲遮望眼。一場特殊時期的外貿盛會,拉開一場全球貿易的信心之戰——來自全國各地的2.5萬家參展企業全力沖刺,向“雲端”釋放新的生產力:有的企業組織外語主播“競爭上崗”,力求培訓出最佳主播,精准應對全球客戶﹔有的企業把直播間開到生產線,讓採購商足不出戶即可直觀了解產品制造過程……

  作為中國外貿發展的“風向標”“晴雨表”,廣交會自60多年前創立以來就一直沒有中斷過。多年來,全國各地的外貿企業借助廣交會平台,取得外貿出口的長足發展,也積累了品牌口碑,贏得全球新老客戶的支持和青睞。

  在疫情挑戰中奮力前行,整體上“雲”的廣交會為中外客商打造一個超越時空界限的網絡貿易平台。“雲端”上的廣交會將助力企業搶訂單、保市場,更將打通產銷對接堵點,穩定國際市場份額,展現出應對疫情和積極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大國擔當。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這既是中國所需、世界所盼,也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

  盛會上“雲”,機會無限。每個參展商都摩拳擦掌,做好充足准備,期望碰撞出更多新商機。“這是廣交會的一次勇敢探索,期待能給全球採購商帶來便利,給所有外貿企業帶來商機及訂單,也給整個會展行業帶來技術變革。”美的集團副總裁兼美的國際總裁王建國充滿期待地說。

  創新之會

  新技術支撐 新產品涌現

  廣交會整體上“雲”,數萬客商線上對接,這背后是廣東創新的強力支撐。“上千人協同合作,為廣交會線上舉辦奮斗。”騰訊雲會展解決方案負責人嚴敏說,借助騰訊雲在全球的應用、覆蓋全球五大洲26個地理區域的基礎設施,可支持全球各地近千萬人同時參加在線會議。

  “沖上雲霄”的第127屆廣交會,不是將傳統模式的實體展簡單遷移到網上,而是進行了全新的結構設計和流程再造。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本屆廣交會將為線上展覽提供更多可能。

  一套創新“組合拳”在廣交會上推出:順應“直播帶貨”發展潮流,設立10×24小時參展商專屬直播間,供採雙方可即時溝通、互動交流﹔首次在網上平台開設金融服務專區,為參展企業定制專屬金融產品﹔新設跨境電商專區,與全國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台建立鏈接,同步開展營銷活動,擴大企業受惠面……

  回顧廣交會60多年的發展歷程,從2003年首次推出線上廣交會並首次建立跨國採購平台,到2007年首設進口展區增加進口功能,再到2008年專門設立品牌展區,並加快從出口貿易單一功能平台向進出口平衡、產品推介、投資洽談、行業交流、信息發布等綜合功能平台轉變……隨著時代變遷,廣交會不斷創新服務形式,為我國外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對數萬家參展商而言,廣交會更是展示創新技術、推動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眾多創新產品將在廣交會集中亮相。

  “疫情發生以來,格力在兩個月內制造出了能夠有效捕捉殺滅空氣中的新冠病毒的空氣淨化器,可以對室內空氣進行循環殺毒與淨化,有效降低空氣中的病毒濃度。”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說,自主創新是中國品牌走出去的關鍵。

  最近一段時間,廣州億科貿易發展有限公司全員忙著交付訂單。“我們研發的非接觸式智能感應垃圾桶,幫助人們有效避免接觸病菌,減少感染幾率。”該公司董事長陳億志說,產品的高質量和創新是買賣全球的關鍵。

  雲上新展會,智造新產品,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開啟著更加美好的未來。

  開放之會

  開放展新姿 奮力開新局

  “廣交會網上舉辦是全球貿易界的一大創舉,巴黎大區工商會將利用自身渠道與資源積極進行宣傳推廣。”法國巴黎大區工商會副會長阿蘭·安戈鐸期待,法國中小企業能在本屆展會上取得更多收獲。

  “廣交會是個很有價值的貿易促進平台,相信也會是眾多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首要選擇。”美國“老廣交”丹尼爾·斯龐根十分期待本屆廣交會,“通過參加廣交會,能在短時間內找到許多優質的中國商品,結識可靠的供應商,實現自身業務良性發展。”

  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本屆廣交會開幕前已向曾經到會的40余萬境外採購商發出邀請,並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邀請往屆由於時間或旅行成本等因素無法到會的客商,努力吸引更多國際採購商參會,為企業拿訂單、保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面對疫情沖擊帶來的重重挑戰,廣東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迎接客商,以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化解各種風險挑戰。

  從2月開始,GE揭陽海上風電總裝基地、默克中國創新中心、新加坡金鷹集團太平洋油氣陽江項目等陸續復工復產,新能源、新醫藥產業力量不斷迸發。

  4月,總投資約100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雲開工”。這是美國企業在華獨資建設的首個重大石化項目。

  5月,中海殼牌惠州三期乙烯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雲簽約”,新增150萬噸/年乙烯規模。巴斯夫廣東新型一體化基地項目首批裝置也在湛江打樁開建。

  從外資大項目的有序復蘇到外貿盛會的盛大開啟,這既是全球經濟看好廣東、中國發展的力証,也是廣東進一步擴大開放取得的重要成果。

  “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走向創新驅動,需要非常的發奮努力才能渡過難關,需要進一步推動全方位國際合作,凡是願意合作的都要敞開胸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危與機同生並存,再難的挑戰,把握好了就是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性機遇。

  廣交世界,開放中國。“雲”上廣交會釋放出這樣的強烈信號:雲“聯通”、開“大門”、暢“渠道”,以全新姿態走向全球市場,為各行業領域找到新的發展舞台,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書寫新篇章!(記者 昌道勵 王彪 鄭佳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