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鐘南山》專題故事直播分享會在廣州舉行

2020年06月14日19:1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6月14日電(王星)6月12日,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明辦主辦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之《還是鐘南山》專題故事直播分享會”在廣州市舉行。

  《還是鐘南山》一書於今年4月出版。該書首批披露了鐘南山在23年前的自述內容,包含了大量獨家照片,再現了這位院士兩次“抗疫”驚心動魄的瞬間和八十余載傳奇經歷。

  當天活動中,《還是鐘南山》作者、廣州醫科大學原副校長魏東海,廣州市第三中學校長戴東祥、廣東教育學會國學教育專委會常務理事唐文明,在現場為大家解讀了“新時代南山風格”。

  魏東海是國內第一位研究“南山風格”的學者。他在分享會上向現場嘉賓分享了《還是鐘南山》的創作心路歷程,以及鐘南山院士多次面臨挫折時一次次克服困難的事跡。

  “‘南山風格’就是奉獻、開拓、鑽研、合群、講真話、敢擔當等優秀品質的集合體。”魏東海表示,生活中的鐘南山,是一位五個角色合一的人。“他既是一位好醫生、一名好老師,也是一個運動健將,更是一個關心國家大事的知識分子。除此之外,他還是一個把務實低調體現得淋漓盡致的廣東人。”

  “當今青少年都是在互聯網時代下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向他們講好鐘南山的故事、詮釋好‘南山風格’的教育至關重要。”戴東祥在分享會上透露,早在2012年,該校的六名中學生曾經給鐘南山寫過一封信。這也是院士第一次收到學生的來信,他在回信中鼓勵學生放眼世界、胸懷祖國、腳踏實地。

  同樣作為教育專家的唐文明也以讀者的身份,與大家分享了她的讀后感。唐文明說,書中記載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有力地彰顯了鐘南山院士的遠大抱負。“希望當代的青少年,以他為榜樣努力上進、報效祖國。”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