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布首批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

2020年06月14日09: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發布首批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

  6月13日,在韶關舉行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廣東主會場暨“全域旅游在行動·廣東人游廣東”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發布了首批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孫中山文化遺產游徑、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游徑等五大主題共27段實體游徑被首批推出。

  五大主題共27段實體游徑

  文化遺產游徑是指價值突出、保存較好、資源豐富、能有效串聯歷史文化遺產的游憩通道,包括沿襲歷史線路的陸路和水路以及沿線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資源景觀,主要通過古驛道、綠道、徒步徑、旅游線路、歷史街區等多種方式呈現。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以歷史為紐帶,以游徑為“線”,將承載著粵港澳大灣區共同記憶和文化情感的歷史文化資源“串珠成鏈”,通過價值挖掘強化文化遺產的關聯性,展現嶺南文化的特質。

  五大主題游徑中,孫中山文化遺產游徑主要分布於廣州、東莞、惠州、中山、珠海和肇慶等地,包括廣州孫中山讀書學醫游徑等9段實體游徑﹔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游徑主要分布於廣州、佛山和江門,包括廣州海絲申遺史跡游徑等3段實體游徑﹔華僑華人文化遺產游徑主要分布於廣州、江門、中山和佛山等地,包括廣州新河浦“東山小洋樓”游徑等5段實體游徑﹔古驛道文化遺產游徑主要分布於廣州、惠州、珠海、中山和肇慶等地,包括廣韶古道(從化段)等5段實體游徑﹔海防史跡文化遺產游徑主要分布於東莞、深圳和虎門,包括東莞虎門炮台游徑等5段實體游徑。

  主辦方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因海而生,與海共榮,廣州歷史悠久的市舶制是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標志設計的概念來源。標志背后的三個方格框,喻意粵港澳三地,表現形式是模仿古本的方格,暗示文化歷史。前面的三條彎線也是三地的意思,也指海浪、路徑,通過三線的流動,聯系起了三地。每條主題游徑還設置了專門的顏色和標識圖形以便區分。在標識設計的基礎上,以信息柱為載體,通過搭載不同層級的增量信息,進一步增強了游徑的可讀性和故事性。(全媒體記者卜鬆竹 通訊員粵文旅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