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廣西河池考察對接扶貧協作工作

2020年06月13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多措並舉克服疫情影響 高質量完成粵桂扶貧協作各項任務

  6月11日至12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縣,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打贏脫貧攻堅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一步交流對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自治區主席陳武參加有關活動。

  代表團一行前往都安縣,實地考察粵桂扶貧協作八仙產業園、八仙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新區、易地扶貧搬遷“萬戶萬羊”聯建聯營示范園和廣西都安西南冷鏈倉儲物流中心,並入戶看望慰問脫貧戶,詳細了解當地在產業扶貧、消費扶貧、易地搬遷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情況。

  11日,兩省區召開粵桂扶貧協作第五次聯席會議。李希代表廣東省委、省政府對廣西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對標對表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高質量開展粵桂扶貧協作,助力廣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要肩負起沉甸甸的歷史責任,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倒排工期、強力推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決完成總書記、黨中央交給的政治任務。二要多措並舉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堅持加快扶貧項目復工復產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並舉,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暢通扶貧農產品銷售渠道,扎扎實實推動扶貧協作各項工作。三要系統梳理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聚焦挂牌督戰縣、村,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強化支持幫扶,集中力量攻克貧困最后堡壘。四要健全完善長效幫扶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建立完善防止返貧的工作機制,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前瞻研究脫貧攻堅完成后的扶貧協作機制,打造粵桂扶貧協作升級版。五要加強戰略對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北部灣城市群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國家戰略有機融合、聯動發展,強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產業優勢互補,全面深化拓展粵桂區域合作。六要加強組織領導,狠抓責任落實,以扶貧協作工作成效踐行初心使命。

  鹿心社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對廣東省長期以來給予廣西的無私幫助和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民族地區發展和民族群眾的關心關懷,也是總書記對粵桂扶貧協作工作的充分肯定,為我們深入推進粵桂扶貧協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強大動力。廣西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質量高標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建議兩省區進一步加強溝通對接,加大對挂牌督戰縣、村的傾斜支持力度,強化粵桂勞務協作、共同做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提升產業扶貧協作實效,加強粵桂消費扶貧工作,確保粵桂扶貧協作取得更大實效,圓滿完成今年扶貧協作任務。在鞏固提升扶貧協作成果基礎上,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發展戰略為契機,抓住國家編制“十四五”規劃、深化區域合作等機遇,高效務實推進兩灣聯動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協同發展、生態共建、規劃編制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粵桂兩地聯動發展、互利共贏。

  會議播放了粵桂扶貧協作專題片,並舉行粵桂扶貧協作捐贈儀式,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捐贈了1.5億元扶貧資金和價值超1億元的醫療物資。

  廣東省領導王偉中、林克慶、葉貞琴、鄭雁雄,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總經理馬須倫,廣西壯族自治區領導孫大偉、秦如培、王小東、黃偉京、方春明等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