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港澳當事人內地訴訟可在線授權

2020年06月11日10: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創! 港澳當事人內地訴訟可在線授權

  6月10日,在線授權平台“AOL授權見証通”正式亮相。

  港澳當事人在內地訴訟,委托訴訟代理人的話要來回奔波辦理,費時費力費錢。廣州中院上線全國首個涉港澳案件在線授權見証平台,5分鐘不到即可在法官的見証下完成授權委托。6月10日上午,廣州中院召開推介會,備受港澳當事人贊譽的在線授權平台“AOL授權見証通”正式亮相。

  5分鐘完成線上授權委托

  據了解,按《民事訴訟法》等法規,在內地訴訟的港澳當事人如果需要委托訴訟代理人,可通過法院面簽、公証機構公証或港澳律師見証三種方式,其中內地公証收費一般在人民幣300-500元之間,港澳律師見証收費一般在3000~5000港元之間。

  無論採用哪種方式,當事人都要往來奔波,費時費力費錢,且在審判實踐中,經常出現因授權委托手續不完善而影響案件審理周期的情況,不利於及時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對此,廣州中院主動作為、大膽創新,依托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借助5G和區塊鏈技術,通過科技賦能,改良、優化法院面簽的方式,從省時、省力、省錢三個維度方便港澳當事人委托訴訟代理人。經過反復論証和開發調試,2019年3月,廣州中院上線了全國首個涉港澳案件在線授權見証平台——“授權見証通”。

  廣州中院副院長吳翔表示,之所以冠以“AOL”,一是ALL ONLINE,以全業務線上辦理為目標,實現有介質向無介質的轉變﹔二是ALL ONLIVE,以身臨其境為目標,實現線上線下服務同質化﹔三是ALL ONLOVE,以讓使用者感受到友好和關愛為目標,著力提升易用性和友好度。

  經過不斷調整、優化,目前當事人隻需與訴訟代理人在約定的時間共同登錄廣州微法院小程序,便可在法官的見証下進行授權委托。從登錄平台、核驗身份到簽署授權委托書,全流程在線,5分鐘不到即可完成授權委托。

  廣州中院涉外庭庭長徐琳表示,專門推介“授權見証通”的使用,一是積極回應當事人需求,切實便利港澳當事人在內地訴訟﹔二是希望通過平台運用,提高涉港澳案件的審判效率,及時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目前已有108件案件的當事人通過“授權見証通”完成了在線授權。

  寫入今年最高院工作報告

  據介紹,為確保當事人身份信息真實准確,平台通過姓名+身份証件號+人臉識別,三重驗証並行。在線授權過程中,平台內設承諾書在線宣讀及簽署環節,借鑒宣誓制度,強調律師職業道德和職責要求,敦促當事人、代理人誠信授權。

  此外,平台還融入區塊鏈技術,借助其不可篡改、數據可溯的特性,為授權見証全流程的溯源追蹤、可信度校驗、風險預警、委托書存証及查詢核驗等提供支撐,保障數據的安全性、可靠性。

  在戰“疫”期間,廣東省高院和珠海、佛山、東莞等多地法院均借助“授權見証通”完成了相關案件的授權見証手續,原本因疫情而擱置的多個案件得以順利進行。

  據統計,2020年2月1日至今,95個案件的當事人成功運用該平台完成授權見証,佔比約88%,極大便利了港澳當事人。

  除了港澳當事人的贊譽,最高院和省高院也對該平台給予充分肯定,並作為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舉措寫入最高院和省高院今年的人大工作報告。

  “當事人對司法的需求和期待就是法院工作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廣州中院將繼續優化‘授權見証通’功能,努力將在線授權見証拓展運用至立案前階段,並探索逐步推廣運用至所有涉外民商事糾紛,著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吳翔表示。(魏麗娜、彭勇、王涵)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