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在廣州開幕

2020年06月11日10: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全自動口罩生產線搬上展會

全國首個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現場展示的各類防護物資,吸引採購商駐足。

  全國第一款“自我消毒”機器人亮相。

  兒童充電口罩

  國機智能的口罩生產線吸引了很多採購商。

  6月10日,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在保利世貿博覽館舉行。作為后疫情時期廣州會展業重啟的“第一展”和全國首個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從口罩機到防護服壓條機,從紅外測溫儀到負壓救護車,從感控機器人到遠程影像診斷解決方案,展會充分彰顯在全球抗疫舞台上的廣州力量、廣州擔當,也標志著廣州會展業開始全面恢復發展。

  記者巡館

  200多家穗企“滿帆出海”穩外貿

  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是疫情發生以來廣州乃至全國一線城市舉辦的首個線下展會,展會面積共計3.6萬平方米,設有防疫產品展區、設備展區、綜合服務展區、原輔料展區等4個展區,參展企業突破600家,專業觀眾達6000人次。

  展會特設的“廣州館”,雲集了200多家廣州抗疫“優等生”,包括已向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達安基因、國內首家在醫院隔離病區部署機器人的賽特智能、已累計出口超4億隻口罩至38個國家的金發科技等。

  作為改性塑料的龍頭供應商,金發科技可謂展會明星,上午開展不到10分鐘,展位前便圍滿了前來詢問的採購商。“疫情發生初期,廣州的企業迅速擔當起抗疫的責任,僅金發科技一家企業,就滿足了全國50%防護服的所需材料的保供。到5月,金發科技熔噴布材料的產能一天達到2500噸,能滿足25億個平面口罩制造所需。”金發科技董事長袁志敏表示。

  在后疫情時期,面對市場需求變化,穗企有何應對之道?金發科技總經理助理關勛寧表示,戴口罩將在長時間成為常態,歐美各國目前仍在大量採購、儲存口罩,除了提供原材料及口罩,金發還應法國等外國政府邀請派駐技術團隊到當地幫助建造口罩工廠。廣州潔特生物董事長袁建華透露,潔特已針對國內市場不斷開發新的產品,包括正壓防護服、負壓擔架、負壓病床、急救包等,幫助一線醫護人員降低感染風險。

  全國首款“自我消毒”機器人亮相

  展會現場,一款能夠自主行走、消毒的智能感控機器人格外“吸睛”。記者注意到,該款機器人高度約有一個成年人的身高,由上下兩個圓柱體組成。上半部設有一個液晶屏,主要用於醫生與患者遠程問診,並顯示紅外線遠程測溫情況。機器人頂部設有可伸縮的干霧噴頭,可以進行噴霧式消毒。

  廣州賽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款機器人全稱智能感控機器人,主要針對醫院的感染控制需求所設計。值得注意的是,機器人自帶“免疫”,具備自清潔功能,當從傳染區到潔淨區時,機身會自動翻轉百葉進行自主消毒,是全國第一款能“自我消毒”的機器人。

  據了解,在廣州市貿促會抗疫物資出口聯盟的大力支持下,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國內外採購商組織工作取得積極的進展,除了90多個外國駐穗機構、商協會發來採購清單,德國國際企業家商會駐華代表等一批受委托在中國尋找防疫物資供應商和廠家的機構以及貿易商、出口商紛紛報名參觀展會,希望能在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上找到符合海外採購方需求的產品和供應商。

  生產線搬上展會 擦亮廣州制造名片

  防疫產品事關人們的生命健康,質量可靠與否至關重要。在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開幕首日舉行的廣州市第122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採訪活動上,“如何把好質量關”是多位參展商談及的焦點。

  有什麼比親眼看到產品是如何生產更能說明產品質量呢?在貝樂(廣州)智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工作人員正在演示如何進行來料檢測、主板加工、傳感器壓制和設定恆溫標的。“一把好的額溫槍是怎樣煉成的?來我們展位看看就知道了。”公司董事長曾志濤表示,早在2月份,企業便投入技改力量,優化革新生產線。從LCD屏幕制造、主板的加工和焊錫到傳感器的組裝,全部採用全自動化的智能制造,有效地保証了紅外體溫計品質的一致性。

  在國機智能展位,運轉起來的全自動口罩生產線吸引了很多採購商的目光,生產原料從料架出發,在全自動生產線上經歷切割、焊接等工序,短短幾十秒,一隻口罩就成型了。此外,還可以現場用紅外體溫槍測體溫、將手放入多體征採集器查看自己的血氧指標,用親身體驗的方式來檢測各類防疫產品的質量。

  氣氛火熱

  參展商后悔 名片印少了

  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的舉辦,標志著廣州會展業全面復工復產。多位採購商向記者感嘆“火熱程度超出預期”。

  “我們公司是第一次參加防疫物資類的展會,來到現場才感覺到名片印少了!”深圳中光電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市場總監陳福高告訴記者,公司今年3月才開辟防疫物資生產線做口罩業務,前來參展原本隻想提升一下品牌知名度,沒想到短短一個上午就獲得了一大筆訂單,約有1億隻口罩意向訂單已經達成,超出此前期望。

  陳福高表示,公司主營業務是制造手機顯示屏,受疫情影響,投入了4億-5億元轉產做口罩業務,深圳、河源、重慶三個工業園同時開工生產。目前主要生產兒童口罩、一次性醫用平面口罩和KN95口罩。其中,一次性醫用平面口罩產能達2000萬片,80%面向海外出口,如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等。

  在出口方面,陳福高表示,目前國際上許多國家對於口罩的資質、要求處於不斷變化中,而資質對口罩出口來說至關重要,公司為了滿足國際市場需要,在資質方面的申請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目前公司產能也在不斷擴大,希望通過展會與國內外客商建立聯系,為口罩拓展更多銷路。”陳福高說。

  有意思的是,展會現場的火熱氣氛也蔓延到廣州市第122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採訪活動,這場海內外採購商和參展商的採訪活動變成了“採購現場”: 當潔特生物董事長袁建華說要給格魯吉亞等國家提供高質量防疫產品時,格魯吉亞工商會駐廣東首席代表Bekar Mikaberidze沒等採訪結束便加了對方微信﹔日本日榮株式會社中國採購中心主任張碧軒現場喊話,有生產特殊消毒手套的廠商可與他聯系。

  業內觀察

  廣州會展將進入快速恢復期

  記者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延期或取消的展會達82個,涉及展覽面積445.37萬平方米。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廣東會展組展企業協會會長、廣州大學教授劉鬆萍表示,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廣州線下的“第一展”,也是全國同類型展會“第一展”,標志會展業全面復工復產,對會展業來講意義重大。

  劉鬆萍告訴記者,廣州以往會展業的旺季在3-5月、9-11月,7-8月份屬於會展業的淡季﹔本次“第一展”之后,廣州會展將進入快速恢復期。

  “此次展會對制造業有很大的促進作用,能夠幫助制造業尋找商機、轉型升級﹔同時,會展業對吃、住、行、游、娛、購的帶動效應,對廣州餐飲、酒店、交通等具有實際的帶動效應,特別是會展業、酒店、餐飲、交通行業屬於用工較多的行業,因此對就業有很大的幫助。此外,‘第一展’的防疫防控措施也為防疫常態下展會的防控提供經驗借鑒。”劉鬆萍說。

  據了解,會展業本身具有強大的帶動效應,對吃、住、行、游、娛、購的帶動效應通常認為是1:9,廣交會達1:13.6。據估算,廣州有近500萬人的“會展人流存量”有待釋放出來,並且多是消費能力較高的高端商務人群,會展業重啟對交通、酒店、餐飲等服務業穩就業、保就業尤為關鍵。

  記者了解到,當前展覽會場館方面也在積極研究、科學協調,確保下半年展會都能按計劃順利舉辦。保利國貿投資有限公司運營總監周倩明告訴記者,廣州國際防疫物資展覽會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在廣州舉辦的第一個展覽會,預計該館下一個展覽安排在本月底,7月的展會將在有關部門指導下陸續舉辦。

  “當然,當前疫情防控要求依然非常嚴格,展會防疫工作必須確保一証(身份証)、三碼(穗康碼、通行碼、預約登記碼)齊全。我們展館今年全年原計劃有88場展會,目前已有30場次延期至明年,預計實際能夠舉辦的展會將有50場左右。”周倩明說。(全媒體記者趙方圓、方晴、黎慧瑩、鄧瀟麗、劉幸、王燕)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