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重拳打擊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

2020年06月10日09: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粵警重拳打擊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

  筆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近日,廣東省各級公安機關開展“颶風76號”專案集群戰役統一收網行動,嚴打各類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行動期間,全省共立刑事案件16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30余名,搗毀窩點70余個,收繳野生動物3660余頭(隻),涉案價值1090余萬元,成功破獲了一批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案件,有效震懾了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

  今年5月21日,珠海市公安局在斗門區開展檢查時,發現疑似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制品一批,現場查扣疑似野生動物制品泡酒類34瓶,當場將犯罪嫌疑人鄧某花(女,廣東佛山人)傳喚至公安機關進行調查。經查,鄧某花有非法出售國家珍貴、瀕危重點保護動物的犯罪前科。經華南動物物種環境損害司法鑒定中心初步鑒定,涉案泡酒瓶裡共有保護野生動物390頭(隻),部分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目前,鄧某花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審理中。

  據了解,今年以來,雲浮、江門、珠海、汕尾等地研判分析出多個涉嫌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瀕危野生動物犯罪團伙線索。相關線索上報后,省公安廳將該系列案件列為“颶風76號”專案,成立專案工作組,確定雲浮、江門、珠海、汕尾4個地市為主戰地,由森林公安牽頭,各有關警種部門聯合作戰。根據前期線索摸排工作,專案組迅速掌握有關涉案團伙的犯罪網絡,部署同步推進專案收網。

  近日,在省公安廳的統一指揮下,雲浮、江門、珠海、汕尾等4個主戰地市及其他地市配合開展專案統一收網行動,一舉摧毀上述涉案團伙。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將緊緊圍繞“捕、養、售、運、食”5個環節,對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案件快偵快辦、一查到底,切實形成全鏈條打擊的高壓震懾態勢,堅決遏制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高發勢頭。

  警方同時提醒,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請廣大群眾積極向公安機關或撥打110報警電話舉報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有關線索,共同維護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 (記者/汪棹桴 通訊員/王新宇 黃桂林)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