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牙象村:筑牢戰斗堡壘 建設藝術村庄

2020年06月08日11:1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文化牆”吸引眼球。茂名市委網信辦供圖

風車、花海交映成趣。 茂名市委網信辦供圖

稻田宛如童話世界。 茂名市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茂名6月8日電(李語)站在稻田當中的觀景樓上,看著周邊一棟棟統一了外立面的村舍,還有那從4米拓寬到7.5米的村道,牙象村村民陳旭耀感慨道:“如今,路變寬了,樓變靚了,我們的收入也增加了。”

  日前,“鄉村振興看茂名”採風團來到茂名市金塘鎮牙象村。這是一個位於藝術公園裡的村庄。接地氣,又充滿文藝范的獨特氣質,讓其成為茂名新晉網紅打卡點。

  穿行在牙象村,隻見條條村路干淨整潔,座座建筑白牆紅瓦。道路兩側及村民庭院,一面面圖文並茂的“文化牆”將牆體變成了傳播文明的窗口。

  隨處可見的綠化苗木隨風搖曳,以千畝稻田為背景創作的“愛我中華”“冼夫人嶺南聖母”等巨型藝術鄉村新美景次第入眼。

  這是廣東首個田園綜合體——茂名“好心湖畔”田園綜合體帶給牙象村的改變。牙象大地藝術公園、田園綜合體豐收廣場、牙象農舍美術館等已然建成的文旅項目,正賦予牙象村新的生命。

  “牙象能有今天的成就,堅強的黨組織是重要一環。”老黨員莫德炎親歷了牙象的發展歷程,更是見証該村黨支部從軟弱渙散到堅強戰斗堡壘的轉變。他說,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將為當地民生發展帶來巨大收益,如果建設慢一點點,都是在辜負人民的期望。

  據介紹,作為“好心湖畔”田園綜合體的首期示范區,牙象大地藝術公園的建設僅用了91天時間。如此之快的速度,離不開牙象村黨支部發揮強大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驅動,在推進項目建設、協調工農關系、解決項目征地問題等方面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近年來,茂名持續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每年排查整頓一批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對窮村、亂村、軟村實行分類整治,並深化駐點聯系群眾制。

  至今,茂名調整撤換村級黨組織書記71名,選派第一書記1622名,增配村級黨組織委員1916名。全市1904個村(社區)黨組織10萬多名黨員結對聯系農戶、企業,已有50個駐外黨支部與農村黨支部結對共建,籌集資金3650多萬元,啟動實施83個共建項目。

  茂名全面推行村級基層組織向黨組織報告工作制度,做法被中組部推介,“推進候任村(社區)干部制度創新經驗做法”被定為全省改革創新工作交流會6個地級市改革成功案例之一。

  茂名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拉近了黨員與群眾的距離,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號召力。黨員真抓實干終於將鄉村振興的藍圖變成現實,丟掉了貧困落后的帽子,營造了干淨整潔美麗的家園。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