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分享深圳基層醫改經驗

2020年06月06日08:5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柳葉刀》分享深圳基層醫改經驗

  6月5日,國際頂尖的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院士團隊撰寫的《中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質量的挑戰與建議》。記者獲悉,文章提出全國基層醫療衛生體系普遍存在的諸多問題,都能在深圳“先行先試”的模式中找到“答案”,文章以獨立的篇幅詳細介紹了深圳從2015年起探索建立的“基層醫療集團”模式,深圳基層醫改經驗再次向全球展示。

  該文章指出,目前全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整體上面臨以下挑戰:服務質量不高、處方合理性不足、慢病管理不到位﹔醫務人員的教育和培訓機會不足﹔“按服務付費”的模式刺激了不合理診療﹔臨床診療和公共衛生服務之間缺乏整合﹔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之間協同不夠﹔醫療衛生體系內的健康管理缺乏連貫性。針對這些挑戰,文章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其中一條關鍵的“鑰匙”是——建立國務院倡導的“醫聯體”或在全球備受推崇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該文章以獨立的篇幅詳細介紹了深圳“基層醫療集團”模式,並為目前全國基層醫療衛生體系普遍存在的問題提供“答案”。具體來說,目前全國的醫院與基層“各自為政”,在財務、行政、運行上是相互獨立的,深圳做法就是讓醫院和基層成為“管理共同體”,為了建立緊密的醫聯體,深圳市政府在各區成立了基層醫療集團,將三甲綜合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合並為一個獨立法人實體,整合轄區內的資源配置、治療提供和信息利用。

  面對全國基層薪酬“低人一等”的問題,深圳實現了醫院和基層工資“同等標准”。深圳成立基層醫療集團后,三甲綜合醫院對所在轄區的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人事和財務管理擁有充分的自主權,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的醫務人員由基層醫療集團聘用,與在醫院工作的同事醫務人員擁有同等的工資標准和社會保險。

  對於基層處方不夠合理問題,深圳醫院遠程為基層“把關”。在深圳,基層醫療集團通過遠程服務為基層提供強大的支撐,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出的處方都會經過當地三級醫院的藥師的審核。醫院和基層之間,成為了“責任共同體”。

  文章指出,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目前仍主要依賴“按服務付費”的模式,服務量越高,收入越高,所以二者之間還存在“搶患者”的競爭關系,因而缺乏協同合作的動力。深圳則讓醫院和基層成為利益共同體,其中的核心舉措是,社保部門撥付給基層醫療集團的醫保基金“總額管理,結余留用”。病人越少生病少住院,集團越受益。

  文章提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醫院的電子病歷系統並未整合,使得它們之間很少共享信息。深圳已經整合了各級別醫療機構臨床診療的電子病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的數字化居民健康檔案,以及人口統計中死亡登記和人口信息,在此基礎上建成了全市的三大衛生健康數據庫。(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