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協工作組赴廣州上海蘇州考察場地

2020年06月06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超聯賽基本鎖定兩大賽區

  富力和恆大這兩支“廣州主隊”將被安排在上海賽區參賽。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廖藝 攝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於穩定,CBA聯賽已經確定了重啟日期,中超到底何時開賽?近兩天,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帶領工作組,先后在廣州、上海和蘇州展開場地考察,正緊鑼密鼓地為“7月方案”進行最后的籌備。

  中超隻能採取“賽會制”

  5月中旬,中國足協曾拋出了一份中超6月底開賽的方案,可惜,這份方案最終遭否決。國家目前對中超重啟的問題高度重視。如今,中國足協力推中超的“7月中旬開賽方案”,一旦連這個方案都不能通過,本賽季的中國職業足球聯賽不排除整體取消的可能。

  如果中超在7月中開賽,那麼在不跨年的大前提下,本賽季隻有不到半年時間操作。這期間,還要預留中超BIG4參加亞冠(可能9月份採取賽會制)、國家隊參加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和足協杯的時間。因此,2020年中超已不可能採取常規的30輪主客場的賽制,也不可能保留原來“6月方案”中的主客場制“常規賽+附加賽”模式。借鑒CBA的重啟辦法,中國足協目前仍會採取“常規賽+附加賽”的模式,但取消主客制,採取“賽會制”,這樣就能把本賽季中超的完賽時間大大壓縮,基本控制在3個月內。

  由於中超會被亞冠和40強賽分割成若干階段,所以“賽會制”也不會在一個集中時間段內打完全部比賽,可能會採取至少兩個階段的“賽會制”。相比於主客場制,採取賽會制的比賽密度會大增,甚至不排除在比賽期內每天都有比賽。

  4支主隊失“主場”保公平

  按照中國足協目前的“7月方案”,中超開賽將把16隊分成兩個大組,放在廣州和上海兩大賽區進行。之所以選擇這兩地,一方面是球場硬件條件比較好,另一方面則是防疫專家建議:中超比賽目前隻適合放在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舉行。

  對於承辦中超的賽區,中國足協的方案有十分嚴格的要求,例如:每個賽區必須擁有“4+1”個比賽場,即4個正式和1個備選的比賽場﹔必須擁有“8+2”塊訓練場,即8個正式訓練場和2個備選訓練場﹔8個完全符合條件的封閉管理酒店﹔所有球隊的起居飲食、出行、比賽、訓練都要確保防疫安全﹔第一階段賽事期間,每場比賽都空場進行,限制入場媒體數量。

  根據這些要求,目前廣州賽區的比賽場地和訓練場地基本達到標准,隻需對部分訓練場的燈光和功能配套設施進行改造。上海因為正在籌備世俱杯,目前符合標准的比賽場地不足。但上海附近的蘇州因為此前已獲得承辦超級杯的資格,因此他們可以輔助上海賽區,兩個城市組成一個大賽區。

  此前的“6月方案”,中國足協將16隊中超球隊按照上賽季成績蛇形排列的方式分成兩個大組,每個大組8隊。“7月方案”中,這兩個大組的隊伍肯定會進行調整。因為從確保比賽公平的角度考量,恆大、富力這兩支“廣州主隊”必須放到上海賽區參賽,上港、申花這兩支“上海主隊”則必須放到廣州賽區參賽。

  此外,“常規賽+附加賽”的具體賽制是怎樣的?在眾多外援無法准時歸隊的情況下採取這樣的外援規則?這一切,目前中國足協還在做最后的討論。(記者 張喆)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