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鄉實行流動商販登記管理逾6年

2020年06月01日08:3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城管小販從“躲貓貓”到交朋友

  “今天出攤挺早啊,這幾天生意還好吧?”5月30日下午4時,中山市三鄉鎮大布工業區朝暉路,熟食攤檔經營者楊萬多早早來到路邊攤位,穿上黃馬夾、戴上擺賣証,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中山市城管執法局三鄉分局局長梁君豪帶隊前來巡查,兩人主動打招呼。

  自2013年中山三鄉創新實施無照流動商販登記管理制度以來,城管人員與流動攤販之間的對抗畫面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和諧對話、規范管理。

  持証經營光明正大

  朝暉路是三鄉鎮大布工業區的主干道,也是該工業區人流最密集的區域之一。58歲的楊萬多介紹,自己做熟食生意已有20多年,過去一直在大布工業區附近流動經營,沒有固定檔位,生意時好時壞,還時刻擔心執法。

  2015年,聽說三鄉鎮已在工業區內設立流動經營便民點,楊萬多隨即申請辦証。便民點攤位距離辦証點大布村委會內的城管站僅有200米,飲食類的流動商販隻需帶著身份証、健康証即可申請,楊萬多很快拿到了朝暉路便民點的39、40、41三個攤位,同時還領到了擺賣証和一套統一發放的制服馬甲。

  “發了証、著了裝,生意更好做了。”楊萬多表示,以前做生意提心吊膽,總有一種偷偷摸摸的感覺﹔現在持証經營光明正大,再也不用和城管“躲貓貓”。他也更加注意攤位的環境衛生和經營的口碑,夫妻二人常常要圍著攤檔從下午4時忙到次日凌晨。

  三鄉大布村民嚴大姐對此也拍手叫好。在朝暉路擺賣水果的嚴洪娟,已經辦証6年,是三鄉鎮申請辦理擺賣証的第一批人員。“亂擺賣的‘走鬼’越來越少,沒有惡性競爭,回頭客多了,生意也好了。”嚴洪娟說。

  “有時候有人車輛佔了我們的攤位,就會打電話給城管,他們會第一時間幫忙聯系處理。”楊萬多說,現在城管人員更多是在服務經營者。

  以疏導創新管理模式

  經營有序、街道清潔、夜生活蓬勃便利……朝暉路200米的街道上,如今已經劃設53個面積6平方米的攤位。大布村便民點也成為三鄉鎮規模最大、最集中的便民點之一。

  梁君豪已經在三鄉鎮做了21年城管工作,他是三鄉流動攤販管理改革的主導者和親歷者。他回憶,2010年前,三鄉城管和小販之間的關系也很緊張。“擺攤的都是基層群眾,扣了他們的經營物品就等於扣他們財產,必然導致對抗。”時任三鄉城管分局副局長的梁君豪開始思考:疏,還是堵?

  “如果能留一個合理的出口,疏導管理矛盾,也許可以長治。”梁君豪介紹,2013年,無照流動商販登記管理試點工作開始推動。根據“鎮中心區嚴管,農村和工業區開放”的原則,選擇合適地點設置臨時攤位,由村(社區)對攤檔進行統一管理,引導流動經營人員到指定攤檔開展經營。

  “建立規則之后,反而好管了。城管現在更多的是服務好守法經營的商販,關系自然也和諧了。”梁君豪介紹,目前,全鎮申請經營的流動商販已經有400多戶,針對今年疫情特殊情況,三鄉城管將便民點下午開檔時間又提前了一個半小時,后續還會針對經營戶申請量的增加,繼續擴增便民擺賣點的數量。

  “規范管理、有效管理,越管越有活力,我們會繼續努力。”梁君豪說。(記者 何偉楠)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