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加強困境兒童保護

2020年06月01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學校、村(居)委會等需簽訂強制報告責任書

  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逐年提標,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全面提高保障標准﹔推進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監護責任落實,學校、幼兒園、醫療機構、村(居)委會等強制報告主體全部簽訂強制報告責任書……

  近年來,廣東密集出台一系列事關兒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實施一批民生實事,推動兒童關愛保護工作走向體系化、專業化,努力讓全省1.7萬余名孤兒、9萬余名困境兒童(含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近16萬名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成長。

  孤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應養盡養

  孤棄、留守、困境兒童是脫貧攻堅需要重點關注的對象。廣東民政系統根據相關部署要求,從生活、教育、醫療等方面,扎實做好孤棄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障工作。

  在孤兒保障方面,2020年全省集中供養和散居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1820元、1110元。全省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標准,提高至當地散居孤兒基本生活養育標准。截至目前,共向2萬多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發放幫扶資金。

  2019年,廣東首次組織實施“福彩圓夢孤兒助學工程”,對全省在讀中專、大專、本科和碩士研究生的2300多名孤兒給予每人每年1萬元助學金。

  同時,切實保障孤殘兒童醫療康復權益,積極開展“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目前,廣東“明天計劃”進一步降低報銷門檻,放寬定點醫院限制,救助對象拓展到散居孤兒,項目由手術治療拓展到非手術治療、體檢、康復。2019年,撥付部省兩級福彩公益金1513萬多元,兜底孤兒體檢、醫療和康復費用,得到幫扶孤殘兒童達6000余人次。

  加強救助保護部門協作

  廣東建立省級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民政、教育、公安、司法等27個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加強協作,共同做好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工作。

  今年,省民政廳聯合有關單位,先后部署開展智力殘疾和精神殘疾女童關愛幫扶、困境兒童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民政領域困境兒童監護問題專項整治、百家社會組織走近農村留守和困境兒童“牽手行動”等,摸排各地存在監護、健康、生活、就學就醫等困難的困境兒童,集中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家庭監護不落實等問題,確保困境兒童得到有效救助保護。

  根據要求,學校、幼兒園、醫療機構、村(居)委會、社工服務機構、救助管理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發現困境兒童脫離監護單獨居住生活或失蹤、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責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傷害或不法侵害等情況的,負有強制報告責任,必須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告。強制報告責任主體要向主管部門簽訂強制報告責任書,未及時履行報告義務,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給予處分。

  各地還通過“護童之聲”困境兒童服務熱線、12349民政熱線、共青團12355青少年熱線電話以及政府網絡留言,接收未成年人求助信息。今年1月,農村留守和困境兒童信息預登記上線“粵省事”微信小程序,業務端口首次向社會公開,將更及時、更有效地掌握農村留守和困境兒童情況,便於開展精准幫扶。 (記者/汪祥波 通訊員/莫冠婷 肖明)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