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出台20條舉措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

2020年06月01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支持內外銷產品一體化營銷

  為應對全球疫情沖擊,出口產品轉內銷成為許多外貿企業的“自救”方法。然而,目前出口轉內銷仍存在銷售渠道拓展難、產品面臨國內外檢測標准不一等問題。記者從廣東省商務廳獲悉,《廣東省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政策措施》(下稱《措施》)已於日前印發。為拓展出口產品內銷渠道,《措施》支持內外銷產品一體化營銷,加快推動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

  推動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

  《措施》出台了促進流通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推動傳統流通企業創新轉型升級、推動傳統流通企業創新轉型升級、拓展出口產品內銷渠道、擴大優質消費品進口、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等20條政策措施,加快流通創新發展,優化消費環境,激發消費潛力。

  其中,在疫情對全球貿易造成極大沖擊的背景下,為拓展出口產品內銷渠道,《措施》支持內外銷產品一體化營銷。比如,加快推動內外銷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加大對假冒偽劣產品和侵犯知識產權不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同時,支持出口企業宣傳推廣自有品牌,鼓勵出口企業利用國內展覽展銷會逐步建立、拓寬國內營銷網絡。

  為擴大優質消費品進口,《措施》支持企業依托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開展保稅展示交易業務,在市區商業場所開展汽車等優質消費品的保稅展示交易。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

  鼓勵零售企業直播帶貨

  在促進流通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方面,《措施》鼓勵大型超市、電商平台、社區生鮮連鎖店開拓線上銷售渠道,推廣“線上下單、肉菜到家”模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市對為社區提供線上下單、線下體驗、送貨上門、無人銷售等服務的連鎖企業新增門店給予獎勵。鼓勵零售企業採取“直播帶貨”模式增加銷售額。鼓勵零售企業應用無人值守技術,實施傳統零售門店“24小時”店鋪托管服務。

  無接觸配送模式也將大力推廣。《措施》提出,鼓勵大型超市、電商、餐飲企業及配送平台加強與小區、醫院、商務樓宇等合作,開展無接觸配送、“安心送”等服務,解決物流配送“最后一公裡”問題。

  而為推動傳統流通企業創新轉型升級,廣東鼓勵新型消費載體發展。其中,鼓勵傳統商貿載體、大型體育場館改造為多功能、綜合性、業態結構豐富的新型消費載體。

  主要商圈可適當延長營業時間

  近來,氣溫不斷升高,“夜經濟”也隨之不斷升溫。《措施》提出多項措施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比如,鼓勵有一定夜間經濟基礎的地市新建、改造提升酒吧街、咖啡街、餐飲街,打造一批夜間經濟示范商圈(示范街區)。

  此外,廣東還鼓勵主要商圈和特色商業街與文化、旅游、休閑等緊密結合,適當延長營業時間,增設24小時便利店等夜間消費場所﹔重點打造“文旅+演藝”模式,探索博物館夜間開放,豐富夜間文化演出市場和其他消費熱點。

  目前,廣州、深圳正在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措施》提出,制定廣東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實施方案,重點加大對基礎好、消費潛力大、國際化水平較高城市的培育建設力度,積極推動國際品牌集聚,支持有條件的地市爭取設立市內免稅店,提升消費產品供給水平,完善消費設施,改善消費環境,培育形成具有國際水准和全球影響力的消費中心城市。(記者/昌道勵)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