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3人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2020年05月31日09: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3人獲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

  5月30日是第四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屆全國創新爭先獎表彰獎勵大會在京舉行。深圳大學李清泉、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黃三文、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張政獲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全國創新爭先獎由中國科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技部、國務院國資委於2017年共同設立,表彰周期為3年。全國創新爭先獎獲獎者是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創新團隊的杰出代表,是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突出貢獻的排頭兵、領航者。本屆全國創新爭先獎中,三代半導體(氮化鎵)創新團隊等10個團隊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牌,丁健等28名科技工作者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章,丁奎嶺等258名科技工作者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所長黃三文研究員,以基因組學研究為突破口,揭示了番茄風味品質的化學和遺傳基礎,推動了馬鈴薯的繁殖和育種方式變革,完成了多項國際領先的開創性研究成果。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教授在推動研究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方面貢獻突出。其研發的精密工程測量高端裝備,服務全國三十余個省市等級公路和市政道路,相關技術及裝備出口加拿大、澳大利亞,確立了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奮戰在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科技支撐。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張政教授及其團隊,利用高精尖的抗體分析技術、抗體分離技術和抗體評估技術,從康復者血液B淋巴細胞中,成功分離出200多株抗新冠病毒的單克隆抗體。該研究為治療和預防新冠肺炎提供強有力的醫學干預手段。(記者 聞坤 馬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