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對電子煙實體店開全國“第一刀”

2020年05月31日09:2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對電子煙實體店開全國“第一刀”

  今天是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是“保護青少年遠離傳統煙草產品和電子煙”。5月30日,深圳市控煙辦開展專項行動,專盯“電子煙”。南山區某電子煙實體店因未依法張貼相關標識,被現場立案,或將接受2000元罰款,這在全國也是首例。

  去年10月1日,修訂后的《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控煙條例》)正式實施,電子煙納入控煙“黑名單”,在國內首次將電子煙加入禁煙標識。隨著電子煙的興起,“炫酷”、“時髦”的包裝也讓青少年“迷上”電子煙。去年11月,市控煙辦組織開展深圳首次青少年煙草流行調查,該調查針對初高中和職高學生。調查結果顯示,深圳學生現在吸電子煙率為2.5%,已高於吸卷煙率2.3%。不吸煙的學生對於好朋友遞煙是否吸的可能性上,電子煙的接受度14.7%,明顯高於卷煙5.8%。

  在30日的專項行動中,天利名城的這家電子煙實體店,就成了全國首個被立案的電子煙銷售店。在店內,記者沒有看到明顯的“禁止吸煙”標識,此外,商家雖然在店內有注明“未成年人嚴禁使用”的警示語,根據《控煙條例》第十三條規定,“煙草制品銷售者應當在其售煙場所的明顯位置設置吸煙有害健康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制品的標識。”而記者並未看到“吸煙有害健康”的警示語。

  “該電子煙銷售點涉嫌違反《控煙條例》第十三條規定,我們已進行立案。”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南山監管局粵海所副所長徐煜說,如果最終確定違法,根據《控煙條例》第三十九條規定,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處二千元罰款﹔逾期不改正的,處一萬元罰款。(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