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停車差別化收費

2020年05月30日09:20  來源:佛山日報
 
原標題:停車差別化收費!

  佛山創意產業園立體停車場。我市將建統一的停車信息系統,停車場實行智能化管理。  /佛山日報記者王澍攝

  5月29日,佛山市交通運輸局對佛山市人民政府最新發布的《佛山市停車場管理辦法》(佛山市人民政府令第10號)進行解讀,8月1日起,佛山市停車場將執行新的管理規定。

  近年來,佛山汽車保有量持續快速增長,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機動車保有量約321萬輛,其中汽車約276萬輛,千人擁車量位居全國前列。目前,全市停車泊位約130萬個,且泊位年增量跟不上汽車年增量,導致“停車難”。

  今年5月,佛山正式印發《佛山市停車場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停車場建設和管理提出新的發展目標。

  中心區域停車費高於其他區域

  即將實施的《辦法》明確了停車場的定義與分類,要求我市所有停車場必須有管理者管理,並且將停車場分為公共停車場、專用停車場和路內停車泊位三大類,確保停車場處於有效管理狀態。

  據市交通運輸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全市路內停車泊位12.4萬個,已經實施收費的3.1萬個,存在大量的道路停車泊位未實施收費。這種現象不利於提升道路停車泊位周轉率,也不符合道路公共資源應當公平使用的原則。

  針對這一難題,《辦法》 明確了差別化停車收費政策。

  《辦法》提出,車輛停放服務費分別實行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市場調節價管理。其中,實行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的停車場應當區分停車場所在位置和停車時段,按照中心區域高於其他區域、路內高於路外、繁忙路段高於一般路段、擁堵時段高於空閑時段的原則,實行差別化服務收費標准。

  記者了解到,禪城、南海、順德、高明四個區均已推出收費標准,三水區也即將推出。從禪城區來看,路內停車實行分檔累進收費方式,劃分一、二、三類路段進行收費。一類路段工作日收費時段(7:30∼20:00)日間路內停車收費為首小時10元,最高限價60元﹔二類路段收費為首小時8元,最高限價40元﹔三類路段按次收費,8元/次。

  主干道快速路逐步取消泊位

  除了收費政策,道路停車泊位管理也備受市民關注。《辦法》提出,制定道路停車泊位設置標准和編碼規則,嚴格控制道路停車泊位總量。

  “《辦法》 還明確了禁設道路停車泊位的條件要求。”市交通運輸局城市道路建設科相關負責人舉例說,消防通道、無障礙通道、人行道、城市快速路主道、主干道等區域,公共停車場投入使用后其周邊200米范圍內逐步取消路邊泊位。

  對於醫院、學校、交通客運換乘場站等客流集中且停車位不足的區域,周邊道路有條件的情況下,可以設置短時免費的臨停快走區域,方便市民使用。

  停車將實現ETC收費

  司機開車出入停車場時,無需停車即可支付費用,這種快捷收費方式將成為現實。在智能化管理方面,《辦法》提出,鼓勵我市實行電子收費的停車場,兼容ETC等不停車電子收費技術。

  這意味著,市民在進出停車場時,可以選擇ETC、微信和支付寶等多種支付方式。據市交通運輸局統計,全市約有40個停車場實現了ETC收費。

  “智能化管理還體現在大數據的運用。未來,車主能夠方便快捷地查詢到空余車位和導航信息。”該負責人補充說,《辦法》明確了由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制定全市統一的智能停車技術標准,建立全市統一的停車信息系統。停車場經營者必須按照要求安裝符合標准的硬件設備,將停車場基本信息、實時動態數據上傳至該系統。

  《辦法》還要求,開展停車場管理者誠信評價、車輛停放誠信評價,通過建立“黑名單”制度,加強對經營者和車輛停放行為的約束。

  文/佛山日報記者林嘉慧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