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畢業生“雲”答辯別有滋味

2020年05月30日08:41  來源:深圳晚報
 
原標題:深圳高校畢業生“雲”答辯別有滋味

  李辰正在進行“雲”答辯。 深圳晚報見習記者 方舟 攝

  臨近六月校園裡鳳凰花又開,此時本應在象牙塔裡拍照留念的畢業生,如今正坐在家中電腦前,通過網絡視頻進行“雲”答辯。據了解,為解決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返校難的問題,深圳各高校近期陸續推出畢業論文(設計)“雲”答辯的形式。

  “雲”答辯體驗如何?相比線下答辯有何不同之處?近日,深晚記者採訪了深圳多所高校的畢業生,記錄下這場特殊的儀式。

  自備補光燈

  畢業生化身主播

  今年22歲的李辰是深圳大學傳播學院網絡與新媒體專業的一名大四畢業生。5月27日17時,李辰和他的組員們通過騰訊會議向老師進行畢業設計作品的展示和答辯,答辯實況將會通過Bilibili網站向全網實時直播。根據抽簽順序,李辰所在的小組是當日答辯的最后一組。

  上身正裝下身睡褲,這是很多畢業生“雲”答辯時的裝扮。李辰戴著耳機穿著拖鞋,來回調整著攝像頭的角度,嘴裡念念有詞,反復熟悉即將講解的文稿。李辰告訴深晚記者,雖然“雲”答辯少了一些儀式感,但作為本科生涯的“句號”,答辯的每一處細節他都做足了功課。“桌上架著補光燈,對著攝像頭介紹自己的畢業作品,感覺自己就像帶貨主播。”李辰如此形容“雲”答辯時內心的感受。

  展示、點評、提問、回答,“雲”答辯的所有環節都參照線下答辯的流程來設置。當小組回答完老師的最后一個問題,李辰摘下耳機如釋重負地伸了個長長的懶腰,“這場超長的直播終於下線了”。

  答辯遇斷網

  有驚無險順利過關

  但並不是每一場“雲”答辯都能像李辰所經歷的這般順利。對於雙修漢語言文學(文化旅游)和歷史學專業的深圳大學2020屆畢業生陳芸來說,最近經歷的兩場“雲”答辯實在讓她有苦難言。

  近日廣州等地區連降暴雨,一些地區的網絡信號因此受到很大影響,這給家住廣州的陳芸的“雲”答辯帶來了很大麻煩。“第一場答辯當天我還特地提前化了妝,結果因為網絡故障,老師卻看不見我的臉。”陳芸向記者講述著第一場“雲”答辯時她的奇葩經歷。

  “第二場答辯時前面的部分還算順利,不過到最后老師提問環節電腦突然斷網了,我坐在電腦前簡直欲哭無淚。”不過老師們在了解陳芸的實際情況后並沒有為難她,依然通過了她的論文答辯。

  “還是覺得遺憾吧,不過也算是刻骨銘心了。”陳芸這樣總結她的兩場“雲”答辯之旅。

  提早做好准備

  自如應對“雲”答辯

  面對即將到來的“雲”答辯,南方科技大學金融工程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劉宏心態很輕鬆。上了3個月網課后,他已經逐漸適應“線上模式”,而在去年9月就開始著手的畢業論文也已准備充分,“還是想去盡力地完成它,不僅僅把它當成一個任務,這確實是我畢業當中最后一個值得付出這麼大精力去做的事情了。”

  與劉宏一樣,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畢業班學生周薇在接受了一學期網授課程的錘煉之后,覺得現在可以在線上自如地面對老師和同學了,她甚至打算就穿著睡衣參加七月初的“雲”答辯。“唯一有影響的地方,我覺得是少了很多跟教授眼神上的交流。” 她補充道,“可能你要更多地去修煉自己的答辯技巧。”

  (見習記者 方舟,文中受訪者名稱均為化名)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