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高度”參與深圳城市治理

2020年05月30日08:1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一米高度”參與城市治理

  一座兒童友好型城市該呈現何種圖景?

  兒童出行安全的巴士,更多便利的母嬰室,將社區改造得對兒童更友好,完善兒童公共參與的長效機制……2016年開始,深圳率先系統性提出“建設中國首個兒童友好型城市”目標,在城市治理中引入兒童視角,完善城市公共政策體系,構建適合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的城市環境,既是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的重大戰略考量,更是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打造民生幸福標杆的內在要求。

  經過四年多的實踐,在深圳,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正逐步從“概念”變為全面鋪開的“實景”,成為一種全城共識和集體行動。

  首次將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納入頂層設計

  2015年12月9日,深圳市婦聯主席馬宏在市委群團工作座談會上,首次建議將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納入深圳的“十三五”規劃。2016年1月,深圳市委六屆二次全會報告中就出現了“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的表述。“深圳是全國第一個將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納入到頂層設計中的城市。”馬宏說。

  目前,深圳出台了全國首部地方性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綱領性文件——《深圳市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戰略規劃(2018—2035年)》和《深圳市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行動計劃(2018—2020年)》,在全國率先發布中英文版兒童友好型社區、學校、圖書館、醫院、公園、安全出行和母嬰室七大領域建設指引,制定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評價體系,其中大多為國內首創。

  共建各類兒童友好實踐基地

  有兒童扶手、地面是橡膠軟墊、晚上會散發彩虹般的光芒……近日,深圳首座兒童友好型天橋——羅湖區田貝天橋改造完畢,這座天橋位於羅湖區文錦北路,其周邊有深圳市錦田小學、清秀幼兒園、天俊幼兒園等,故將其定位為“兒童友好型天橋”。

  天橋在方案設計階段曾向羅湖區兒童征稿,並從中歸納創作。田貝天橋設計靈感來源於兒童畫作中的彩虹橋,天橋立面採用186塊彩色漸變亞克力板,整體風格活潑,色彩鮮明,具有童趣,並配置兒童扶手、橡膠地墊等設施,滿足兒童的使用需求。

  記者從市婦聯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兒童友好試點社區、街道、園區69個,學校17個,圖書館11個,醫院13個,兒童友好實踐基地21個。此外,100多家單位提出共建兒童友好實踐基地,各類公園的兒童活動空間和自然教育設施場所得到提升,兒童友好出行納入全市慢行系統同步改造。今年一季度,深圳公共場所母嬰室建設超過800間。

  “一米高度”參與議事

  2018年,福海街道被市婦兒工委確立為“兒童友好型街道”試點單位,成立了“兒童議事聯盟”,以各社區、各學校兒童議事會為主體,通過“觀點陳述、自由討論、意見匯總、對話專家”,以“一米高度”審視轄區的空間和規劃,讓城市公共空間建設更加貼近兒童最真實的需求,並且規定所有兒童友好型項目的定位、規模、規劃、工期等事項必須征求學校和兒童的意見。

  按照《深圳市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戰略規劃(2018-2035年)》提出的制度保障、空間建設、兒童參與三大策略體系,建立兒童參與的長效機制是其中重要一環,而“兒童議事會”則是兒童參與的一種重要的常態化形式。議事會通過收集兒童意見,讓兒童參與社區、學校、社會公共事務。

  據介紹,市婦兒工委牽頭統籌,協調30多個職能部門和各級政府共同推進,企業、社會組織、兒童、媒體、公眾自覺主動參與,先后與學校、社會組織建立兒童社會公共參與“支持聯盟”和“服務聯盟”,兒童友好的創新實踐已擴展至社會各個領域,深入到各區、街道和社區基層。(記者 方慕冰)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