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從化首家垂直管理單位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挂牌

2020年05月29日11:3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供電人員到廣州從化區村鎮開展防風防汛安全檢查。 肖銘杰 攝

供電人員在廣州從化區農村開展電網改造。 廖力 攝

  人民網廣州5月29日電(李語、謝堅偉、王佳男)5月28日,廣州市從化區首家垂直管理單位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以下簡稱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在南方電網廣東廣州從化供電局正式挂牌。這也是廣州供電局首個挂牌單位,將聚焦推動供電服務與文明實踐相融共進,打通群眾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從化供電局把推進鄉村電網改造作為貫徹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通過實施電網升級改造,提升配網供電可靠性和“獲得電力”水平,構建全民覆蓋、城鄉一體的供電服務體系,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化為有形。

  據悉,“十三五”期間,從化鄉村電網建設累計投資3億元。近3年,為解決群眾用電“最后一公裡”的配網基建建設,新增10千伏線路300千米、配變容量2.2萬千伏安。153名客戶經理精准化服務對接221個行政村、50個社區。

  “電力關系民生,供電企業作為緊密聯系群眾的重要一環,是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與供電服務互融互進的有力支點。”從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同時,廣州供電局還通過更優更快的辦電服務,助推現代農業產業轉型升級。

  廣州華瑞綠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從化區鰲頭鎮小坑村創辦的智慧農業植物工廠是廣東唯一一家植物工廠,可實現從優質育苗,到無農藥、自動化生產,再到無菌包裝的閉環生產。

  “去年年底,我們開始籌劃植物工廠2020年年初投產的用電事情,因此向供電局申請報裝一台250千伏安的變壓器。”但是,辦電速度還是出乎她的意料。“我們只是提供了一個身份証明和一個物業權屬証明就可以進行報裝。報裝當天,供電局就上門現場勘查並制定供電方案,效率真的很高。”李經理說。

  廣州供電局精簡辦電資料,實施“一証咨詢,兩証辦理”,減少辦電環節,高壓用電報裝流程精簡到隻需要“受理申請”“答復簽約”“竣工接電”3個環節。2020年1月15日,植物工廠變壓器接火送電成功,高壓業擴全過程時長僅用了29天。

  此外,從化供電局也幫助米埗這個曾經落后的舊農村換上新顏,從閑置農房到特色民宿,電網改造悄然擔起了鄉村振興的“助推器”作用。

  “以前村裡變壓器容量小、線路老舊,遇到用電高峰,村民生活用電都會受影響。之前我們計劃將這裡的舊屋改造成民宿,項目剛啟動,供電部門就主動上門服務,征詢未來電力建設要求,商談供電線路規劃等問題。”民宿管家小陳說道。

  為滿足民宿運營和小鎮發展規劃的用電需求,從化供電局新建一台800千伏安的變壓器,並同步落實配電房、低壓線路等配套建設。投運后,供電能力比過去提升幾倍,不僅民宿經營有了發展支撐,當地村民生活用電也有了保障。

  盤活了閑置農房資源,米埗將村民就業與民宿產業緊密結合,返聘村民回鄉參與民宿經營,增加村民收入。“以前城裡打工,最割舍不得的便是家鄉的青山綠水,如今家門口就能就業。”返聘回鄉的小羅喜悅地說道。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