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5G招呼站在廣州上線

2020年05月29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國首個5G招呼站在穗上線

  5月28日,在廣州車陂南地鐵站C出口,全國首個5G如約招呼站在廣州正式落成並投入運營。5G技術的傳輸便於后台系統實時掌握現場車流、人流情況,實現科學有效調度和安全管理。作為客運站的“簡約版”,招呼站具備傳統客運站的發車功能,選址更加靈活,可覆蓋傳統客運站輻射不及的范圍。

  車陂南5G招呼站站點區域覆蓋了5G信號,候乘市民可使用5G設備連接5G網絡。利用5G技術,現場監控視頻及監控數據可以實時回傳到后台“如約招呼站管理系統”,方便企業對進站車輛資質、現場情況等實施動態管理,為實行快速有效調度、安全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以前,后台沒有辦法掌握站點有多少客人需要乘車,也不知道應該派出多少車來到這裡,隻能按照計劃排班,有時會遇到現場沒有乘客的情況。現在通過招呼站管理系統,乘客在網絡提前買票,企業就能預知乘客數量,准確派出合適的車型和適當的班次。”廣州公交集團二汽客運旅包事業部副經理姚遠介紹,“5G視頻的實時回傳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車輛位置和乘客數量,提高運輸效率。”

  廣州公交集團二汽公司市場經營部經理劉鈺娟介紹,為了保証招呼站的周轉效率,不影響道路交通,班車從進站上下客到離開,被控制在5分鐘內。交通高峰時段,車輛班次發車間隔不得少於10分鐘。 (記者/鄭慧梓)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