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美院在佛山辦新校區

2020年05月28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美院在佛山辦新校區

  5月27日,廣東省教育廳、佛山市人民政府、廣州美術學院、佛山市禪城區人民政府共建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協議簽約儀式在佛山市舉行。佛山校區首期招生於2020年9月開始。

  根據合作共建佛山校區協議,佛山市將分三期提供約500畝辦學用地作為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的用地,採用“一次規劃、分期改造、建設開放校園”模式進行建設,一期校區相關地塊合計約210畝。佛山校區首期招生於2020年9月開始,按照不少於50人的規模起步,未來辦學規模逐步擴大至2500人。

  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說,廣州美術學院和佛山市共建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將實現資源互補、戰略雙贏,充分發揮高校人才優勢,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助推佛山市“城產人文”融合發展,增強佛山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提升廣州美術學院在粵港澳大灣區格局中的綜合實力。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指出,引入廣美合作辦學,培養國家急需的藝術遺產保護與修復、陶瓷藝術、工業設計等人才,將有助於佛山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有利於促進佛山塑造城市文化形象和提升城市文化品質,也是彌補高等藝術設計教育“短板”的重要舉措之一,還將助推相關產業的發展。

  廣州美術學院黨委書記謝昌晶表示,在佛山建設廣美新校區,將更好地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東省文化強省建設提供美術和設計領域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據介紹,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以打造特色鮮明、國際一流的高水平藝術類大學為總體目標,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佛山市產業轉型升級需求為核心,重點布局引領藝術與科技融合發展新趨勢的專業和學科方向,將建設藝術遺產保護與修復、陶瓷藝術、公共藝術、數字雕塑、城市創新、智慧家居、虛擬仿真、交互與服務設計、智能出行、數字媒體等工作室。

  對話廣州美術學院院長李勁堃——

  記者: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將會有哪些具體的創新性辦學舉措?

  李勁堃:這是一個創新舉措,就是瞄准國際一流的藝術融合辦學模式,打破學科與學科之間的壁壘,把學科的邊緣變成融合發展的重要抓手,在新工科、新美術業態中探索既有傳承性又有跨學科特點的專業,進行新的教學模式設計,培養符合新時期社會需求的人才。對於如何闖出一條學科交融的教育新路,佛山校區會是一個很好的探索。

  目前,我們擬定了兩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第一、將廣州美術學院的深厚底蘊和佛山作為世界陶都重鎮的積澱進行高度融合,把佛山陶瓷專業助力產學研創新性,多元化的國際標杆式業態。

  第二,藝術遺產的保護與修復成為我們日益關注的業態,希望通過佛山校區的探索,將廣州美術學院的人才培養,由從創作型人才、設計型人才擴展到目前全國都非常稀缺的修復人才,繼續引領時代。

  記者:整體而言,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的成立,對廣州美術學院的發展將產生怎樣的深遠影響?

  李勁堃:廣州美術學院在佛山成立新校區,是廣美新時期踏出的一步。新校區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佛山市產業集群升級和區域經濟轉型需求為核心,重點布局引領藝術與科技融合發展新趨勢的專業和學科方向,突出科教融合、產教融合、藝科融合、跨界創新等新時代辦學特色。因此,期待“創新”不僅僅是佛山新校區的發展目標,也是廣美嘗試探索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進程中,走出一條具有新時期中國創新型藝術與設計之路。(全媒體記者林霞虹、周潔瑩 通訊員江粵軍)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