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機場航班量恢復至八成

2020年05月27日10: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機場航班量恢復至八成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國內民航客運出行也逐步恢復。記者從民航部門獲悉,深圳機場日均航班起降量超過800架次,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八成。業內人士預測,隨著跨省流動限制的逐步放寬,民航客運市場已進入快速恢復期。與此同時,民航貨運逆勢增長,不少客運飛機拆除座位,改成貨運航線運送物資。

  民航客運已進入快速恢復期

  “五一”小長假過后,以公商務為主的民航旅客量快速上升。去哪兒網數據顯示,節后民航業國內機票預訂量恢復超5成,去哪兒網部分航線已超去年同期。“機票預訂量的上升,得益於旅游的復蘇和公商務出行的反彈。” 去哪兒網副總裁蘭翔稱,國內疫情防控的效果對於旅客出行信心有極強的拉動作用,隨著跨省流動限制的逐步放寬,民航客運市場已進入快速恢復期。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機場進出港旅客共683.4萬人次,航班起降6.25萬架次。其中,深圳機場3月、4月連續兩個月的單月旅客吞吐量、起降架次排名全國第二、粵港澳大灣區機場之首,在國內主要機場中受影響相對較小、恢復較快。疫情影響前,深圳機場商務旅客佔比超過六成。“深圳客運業務恢復優於國內其他機場,這與深圳各大企業業務逐漸步入正軌、對外商務出行增多有關。”

  深圳機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深圳機場日均航班量已增長到800余架次,恢復至疫情影響前的八成。“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預計暑假期間國內航線客流會有明顯增加。”

  客運飛機拆座椅改貨機運物資

  客流減少給民航客運帶來沖擊,會不會出現大量飛機停在機場的現象?記者從深圳機場某基地航空公司獲悉,年初的確有很多客機停飛,國內主要大型機場出現飛機“趴窩”現象。但是隨著疫情形勢好轉,客運市場逐步恢復,現在越來越多的飛機已經恢復飛行。此外,航空公司也調整了年度飛機維修計劃,利用疫情期間飛機停場時間做好檢修。

  值得注意的是,自全球疫情暴發以來,國際航線客機腹艙運力大幅下降使得國際航空貨運市場運力緊張。為了暢通國際貨物運輸通道,國內各個航空公司利用客機資源,拆掉客機座位改飛“客改貨”航線。截至目前,深圳機場已累計保障國際臨時貨運包機和“客改貨”航班近700班,向37個國家運輸各類防疫物資超1.5萬噸,其中客改貨航班300余班。在國際貨運包機和“客改貨”航班共同帶動下,今年前4個月,深圳機場國際和地區貨運業務逆勢增長,同比增長2.0%,增速在國內大型樞紐機場中位居前列。

  機組每月飛行時間恢復到一半

  航班減少后,飛行員和乘務員的工作時間減少,那他們都在干什麼?一位長期在深圳工作的飛機機長告訴記者,疫情前每個月的飛行時間為八九十個小時,年初幾個月的飛行時間已經壓縮到十分之一,目前每個月的飛行時間已經增加到三四十個小時。“除了飛行時間,我們會安排網絡視頻學習和培訓,學習安全規章和飛機技術,完善飛行的理論知識,為自己充充電。”

  在乘務員方面,目前不少航空公司實行分組鎖班休息制,每個月連續10天地面待命,剩余時間為飛行日。在地面待命期間,航空公司會安排3-5天的業務培訓學習時間﹔在其余近20天的飛行周期內,員工會根據公司運行安排執行航班任務。目前,乘務員每個月的平均飛行時間為30-40小時,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正常航班量的一半左右。隨著市民出行需求的恢復和航司航班量的增加,乘務員的飛行時間也在穩步增加。(記者 徐興東)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