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報告文學研究學術機構落戶暨大 

2020年05月27日08: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長篇報告文學創作 進入打造“文學重器”黃金時代

  今年2月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東省作協第一時間採取“點對點”的形式迅速組織作家採寫抗擊疫情題材重點作品,誕生了張培忠與許鋒合作撰寫的《千裡馳援》、熊育群的《守護蒼生》、劉迪生的《那一顆星辰灼爍》等多篇鼓舞人心的優秀報告文學作品。這些作品充分發揮了報告文學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壓的獨特作用,引起社會各界強烈關注和熱烈反響。

  5月25日,由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廣東省作家協會與暨南大學共建的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正式在暨南大學宣告成立。據悉,這是中國首個報告文學研究學術機構,開全國之先河。

  26日,由廣東省作協主辦的廣東重大現實題材和紅色題材創作選題、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精品創作選題扶持簽約儀式暨全省長篇報告文學創作推進會,以及廣東重點作家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班等活動在穗舉行,該系列活動將從理論武裝、重點扶持、學科建設等方面謀篇布局,進一步催生新時代嶺南文學代表作,推動廣東文學事業異軍突起、繁榮發展、走在前列。

  關鍵詞 揭牌

  打造全國報告文學創作高地和人才基地

  25日下午,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在暨南大學舉行了揭牌儀式,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何建明獲聘為院長,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李炳銀為常務副院長。

  這是中國首個報告文學研究學術機構,目的是依托各方資源,培養新一代有文學素養的新聞寫作人才、有文學專業的報告文學創作作家,以及報告文學理論研究專家,為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服務。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受訪時表示,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將以報告文學這種時代文體、以“講好中國故事”為核心,在廣東打造世界一流的報告文學創作高地和人才基地。“暨南大學將整合國內報告文學研究資源,匯聚一批中國報告文學研究專家,發揮廣東資源優勢,打造國內高水平報告文學孵化基地。”他透露,在未來,研究院計劃舉辦一系列報告文學品牌活動,形成引領當代報告文學創作與研究的影響力。

  揭牌儀式上,何建明坦言,作為一名報告文學作家,他深深感覺到報告文學的理論建設是何等重要——報告文學一直跟中國的革命、中國的社會、中國的現代化緊密相連,而如今中國的報告文學理論研究仍存在不少空白,“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的成立,是歷史必然發展的態勢,它的意義所在,將遠遠超出文學本身。”

  “廣東報告文學百年發展史,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廣東百年發展史。”廣東省作協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張培忠認為,廣東文化先賢梁啟超的《戊戌政變記》初具報告文學雛形﹔新中國成立后,一大批深刻反映了社會進步的必然性和人民創造歷史的真理性的優秀報告文學作品更是在不同歷史階段熠熠生輝,將廣東氣派、廣東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致。

  近年來,全省從事報告文學創作作家達到200多人,老中青相結合、梯次分明,一大批優秀作家先后摘取國家級文學獎項。“現階段,廣東已逐步發展成為中國報告文學的重鎮。”張培忠表示,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的成立,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等國家戰略的重大舉措,研究院將成為加強報告文學創作、研究、傳播、形成學科體系、加強人才培養的重要抓手。

  關鍵詞 簽約

  25部重大題材文學創作項目獲扶持

  26日上午,由廣東省作協舉辦的全省長篇報告文學創作推進會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上公布了2020年廣東重大現實題材和紅色題材創作選題扶持名單,其中包括長篇報告文學13部、長篇小說2部。粵港澳大灣區文學精品創作選題扶持名單也同時公布,其中包括報告文學2部、長篇小說8部。張培忠代表省作協與獲得扶持的作家代表進行了簽約。

  本次獲得扶持的25部作品主要為抗擊疫情題材、脫貧攻堅題材、粵港澳大灣區題材、改革開放題材、紅色革命題材等,緊扣時代脈搏,服務國家戰略,“粵味”十足。

  “廣東的地理位置非常獨特,這一優勢讓廣東報告文學作家擁有豐富的創作源泉。”何建明評價說,“在全國范圍內,廣東報告文學作家與作品是一個重要方隊,在廣東的發展和建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去年憑借《中國橋——港珠澳大橋圓夢之路》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特別獎的報告文學作家曾平標這次也在選題扶持作者之列,這次他將聚焦高科技企業,創作《道路與夢想——廣東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紀實》,以文學的形式反映表象背后的故事。“廣東是民營經濟發展大省,作為作家,我認為自己應該要記錄其發展過程。”曾平標說。

  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報告文學作家楊黎光本次開掘的重大題材,則是《腳印——人民英雄麥賢得的一生》。作為一名創作經歷豐富的作家,楊黎光認為“要有勇氣不斷地嘗試、挑戰自己”,他表示,自己將沉下心來,深入開掘、吃透所選題材,不斷實現自我超越,以思想的火花激發創作的激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廣東文學創作振興恰逢其時。”張培忠相信,以暨南大學中國報告文學研究院成立為契機,以本次推進會為起點,廣東的報告文學創作將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不斷壯大的廣東報告文學方陣正厲兵秣馬、整裝待發,全省長篇報告文學創作進入打造‘文學重器’的黃金時代,不久必定迎來一個花繁果碩的豐收期!”

  關鍵詞 培訓

  激勵作家以文學的形式譜寫偉大時代

  26日下午,廣東省作協還組織舉行了廣東重點作家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班。來自全省各地市及行業分會的100名報告文學作家、長篇小說作家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參加了培訓。

  李炳銀結合報告文學的特性、報告文學推動社會發展的作用和價值、報告文學創作的態度和能力等內容,向與會作家們作了專題理論輔導,對於當下廣東文學創作如何更好地擔負起時代使命,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啟發性。

  此次培訓班是落實廣東文學創作三年振興行動計劃和省作協年度工作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省作協計劃在今年內,分期分批對全省300名重點作家進行培訓,激勵廣東作家以文學的形式譜寫偉大時代,反映多彩生活,展示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講好恢宏的中國故事和精彩的廣東故事,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新時代嶺南文學精品力作,推動廣東文學事業繁榮發展。(記者 黃楚旋)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