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19732個行政村都將建設一個農村電商示范站 

2020年05月27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農村電商示范站長啥樣?首批28個亮相

  “我做電商9年,公司先后搬遷了8次。去年年初回到家鄉饒平,我們把舊廠房改造成農村電商產業園,一群草根電商創業者在這裡集聚,終於實現了‘安家樂業’的夢想!”農村電商產業園“2058創意園”負責人連培群告訴記者。5月26日,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省農業農村廳在潮州市饒平縣舉辦全省農村電商工作推進會,為全省首批28個農村電商基層示范站統一授牌。

  連培群告訴記者,園區內帶貨直播、同城配送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盤活了本地閑置老廠房、特色農產品、閑散勞動力等潛質資源,未來2058創意園將會建設成為一個集創意設計、產品供給、運營管理、倉儲配送及配套服務於一體的農村電商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幫助更多的中小微電商企業創業,帶動更多的人就業。

  去年11月份,全省人社、農業農村部門就部署啟動“農村電商”工程﹔未來,農村電商產業園和示范站的模式將得到大力推廣。記者從全省農村電商工作推進會上得悉,廣東省將堅持以終端建設統領戰略定位,實施“百園萬站”行動,科學謀劃、合理布局建設一批農村電商產業園和示范站,用3—5年時間,在全省122個縣區或中心鎮都建設一個農村電商產業園,在全省19732個行政村都建設一個農村電商示范站,打通農村電商“人、品、網、店”全鏈條,集聚各領域、各行業資源,形成“統籌在省市、中樞在縣鎮、終端在村居”的工作格局。

  “下階段廣東省‘農村電商’工程,將圍繞‘百園萬站’行動,深入開展專項調研,梳理發展現狀和基礎,了解各方需求,找准發力點和突破口﹔合理制定發展規劃,明確發展定位、目標任務和具體舉措﹔完善配套支撐,加快要素整合,為廣大農村電商創業者提供多方位、全鏈條服務。”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農村電商”工程還將在加強示范標准建設、強化資源對接聯通、推進品牌創建提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電商人才隊伍等方面著力,將“農村電商”工程打造成為與三大工程(即“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相得益彰、具有廣東特色的品牌工程,更好地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在推進會上,省人社廳和省農業農村廳還分別與省郵政公司、阿裡巴巴集團、順豐公司、華普億方等4知名機構簽訂了框架合作協議,確立戰略合作關系。 (記者/曾美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