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跨境檢票2小時抵港登機

2020年05月27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州跨境檢票 2小時抵港登機

  粵港澳大灣區又一重磅交通樞紐正式動工。廣州中心城區迎來首個水上跨境口岸。5月26日上午,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項目(下稱“琶洲客運碼頭”)正式動工,將在琶洲興建一座集跨境、城際、海島功能於一體的水上交通旅游綜合體,旅客未來可享受“廣州檢票、香港登機”的一站式“海天聯運”出行服務。

  項目

  省重點項目+市“攻城拔寨”項目

  琶洲客運碼頭作為今年廣東省重點建設項目,以及廣州市2020年“攻城拔寨”項目,由廣東省航運集團旗下駐港珠江船務公司攜手廣州越秀集團下屬越秀交通基建公司,組建合資企業負責投資、建設、運營和管理該碼頭。

  選址

  閱江中路北側,毗鄰國際會展中心

  碼頭選址於閱江中路北側地塊、有軌電車站上方,毗鄰廣州國際會展中心及琶洲大橋。項目一期計劃投資3.58億元,建設主體包括碼頭泊位及臨時聯檢樓。聯檢樓首層架空,二樓出境、三樓入境,並通過連廊將臨時聯檢樓與碼頭水上固定平台相連。碼頭岸線長度280米,設計5個500噸級泊位,並已列入《建設廣州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

  創新

  “海天聯運”,全程僅2小時

  最受人矚目的是,碼頭一期工程預計將於2021年首先開通琶洲—香港國際機場往返航線,投入2艘碳纖維高速客船,以“海天聯運”的創新方式,開通琶洲至香港國際機場航線,全程耗時僅2小時。且在琶洲辦理出境手續及行李托運后,即可“空手”搭船,並從水路直接接駁飛機航班,此外高准點率、沿途的江海風光,給旅客提供更多舒適、便利的出行體驗。

  航班與票價:廣東省航運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香港國際機場往返航線在初期每天往返各4班,上午、下午各2班﹔中期每天往返各6班,未來將根據客源情況逐步開通香港市區航線及澳門航線。參考廣州周邊城市碼頭的香港國際機場航線票價,琶洲港澳客運碼頭的香港國際機場航班定價單程會在200—300元人民幣之間。

  工程

  年底具備通航條件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況下,琶洲客運碼頭已全面動工,預計今年底完成客運碼頭和臨時聯檢樓主體工程,並具備通航條件。

  廣東省航運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3年,廣州市建設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運樞紐取得階段性突破,但廣州港航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舊突出。廣州作為對外開放的綜合性門戶城市,是華南地區最大的航空、鐵路、公路和信息樞紐,但自20世紀90年代中洲頭咀客運航線停航后,廣州市區失去了直通港澳的水上客運通道。在琶洲地區建設客運口岸,不僅進一步豐富和完善該區域立體交通體系,完善琶洲會展經濟區域交通系統配套,同時增強琶洲地區聚集力和輻射力、擴展腹地范圍,實現廣州城市交通規劃目標,壯大產業鏈條、優化配套服務、促進產業發展。(記者 李赫)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