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新基建招聘人數佔比廣東排第一

2020年05月27日08: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新基建”火了 人才“最缺”是廣東

  今年以來,新基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成為當之無愧的社會流行熱詞。新基建不僅是今年地方兩會的關鍵詞,還頻頻出現在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和各界委員的提案中。今年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由此可見整個國家對於新基建的重視。

  在疫情期間,新基建對於疫情防控、促進經濟和帶動就業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在后疫情時期,隨著各地復產復工、復市復學,新基建已成為鞏固當前成果的重要利器,也是當前發展經濟的新增長點和新動能。

  而目前我國新基建領域的工作機會及薪資狀況,也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據南方日報記者從各大招聘平台了解到,新基建核心技術人才缺口長期存在,預期年底將達417萬人,而在今年以來,新基建領域總體在線職位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此外,新基建產業人才市場重心進一步南移,廣東需求人數佔比全國最大。

  新基建為求職者提供新選擇

  2020年的874萬高校應屆生是最受關注的就業重點群體,從國家到地方,各部門出台了海量政策,全社會聯動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盡管面向應屆生的招聘需求在春季持續復蘇,招聘時間線延后,招聘周期也有所延長,但由於應屆生招聘的特殊性,5月底已經是校招季的末段。截至5月20日,2020年應屆生春招的整體招聘規模較2019年同期下降27%。同時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熱門產業的應屆生招聘力度普遍提升,面向應屆生的崗位規模較去年同期均有1—5個百分點的提高,應屆生崗位佔比也高於全行業均值,為專業對口和有興趣進入戰略新興行業的應屆生提供了良好的機會。

  值得留意的是,新基建不僅為應屆畢業生提供了新選擇,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豐富的就業機會和方向,讓不同的人群都能享受到信息化時代帶來的紅利。據微信發布的《微信就業影響力報告(2019—2020)》就顯示,微信生態的出現不僅催生了一大批開發者、服務商和新生的職業崗位,也帶動了各行各業傳統崗位的數字化轉型。來自脈脈的數據顯示,2019年微信生態相關職位同比增長156.6%。微信生態相關的就業崗位前十依次為:新媒體運營、社群運營、小游戲開發工程師、微信公眾號運營、小程序運營、短視頻運營、微信小程序開發、用戶運營、流量增長專家、朋友圈廣告投放運營師。其中農民工、家庭主婦、殘障人士、退役軍人在小程序、公眾號有更多就業機會,女性就業比例達到47.5%。

  新基建人才缺口大待遇走高

  “年薪兩百萬,上不封頂!”在字節跳動旗下教育產品清北網校發布的中小學網課教師招聘啟事上,將為優秀教師提供的薪資待遇引發了業界的熱議。該招聘要求相關網課老師,“能有效輸出1—9年級優質的課程體系內容,或完整的課程產品內容”,“在數學、語文、英語、物理及化學任一學科中具備豐富的線上或線下大班課主講經驗,在對應學科的教研教學上有較深的造詣”。字節跳動高級副總裁,教育業務負責人陳林在談到這則招聘啟事時就表示,“好的老師,能夠帶給學生的不僅是知識,更是好的思維方式,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清北網校持續招聘中小學老師,待遇不是問題。因為足夠優秀的老師所創造的價值,一定大於我們給出的回報”。

  作為新基建帶來的新職業,“年薪兩百萬”的網課老師只是新基建人才待遇的一個縮影,據智聯招聘近日發布的《2020年新基建產業人才發展報告》顯示,總體上看新基建核心技術人才缺口長期存在,預期年底將達417萬人,人才缺口的巨大也帶動了人才待遇的提升。來自獵聘大數據研究院推出的《2020新基建中高端人才市場就業吸引力報告》就顯示,2020年1—4月,新基建整體的平均企業月薪為1.63萬元。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5G、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領域的平均企業月薪分別為1.81萬元、1.68萬元、1.59萬元、1.51萬元、1.31萬元。其中,工業互聯網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平均企業月薪最高,兩者均高於新基建整體的平均企業月薪,比后者分別高出0.18萬元、0.05萬元。從新基建在線職位分布前20位的城市對應的薪資來看,這20個城市新基建的平均企業月薪均高於當地全行業的整體平均企業月薪。

  廣東需求人才數量佔比全國第一

  來自獵聘的數據顯示,按照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招聘人數佔比的高低對全國各省市自治區排序,排在前五的地區為廣東、北京、江蘇、上海、山東,佔比分別為15.52%、13.46%、10.86%、7.41%、5.87%,而這五地佔比之和為53.12%,超過了其他所有地區之和。根據賽迪顧問截至4月28日的整理資料,廣東2020年度重點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計劃中,新型基礎設施項目數為165項,佔比34.1%,在全國所有省份中領先。

  根據智聯招聘的數據顯示,由於新基建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供應鏈上下游緊密協同與產學研一體,對企業而言,應用落地優先級高於“生態布局”,人才需求未出現跟隨各項政策落地而“井噴”的追風口現象。

  業內人士分析表示,廣東工業互聯網基礎厚,在粵港澳大灣區區域聚集了一批龍頭制造業企業,其工業互聯網升級較早、發展成熟,對機械工程師、電氣工程師等需求較旺。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獵聘的數據顯示,東莞新基建領域平均企業月薪位居第四,為1.68萬元,比當地整體平均企業月薪高0.69萬元。資料顯示,2020年東莞新出爐的近370個重大項目中,華為數據中心項目、華為雲工業互聯項目等多個項目涉及新基建,而東莞雄厚的經濟實力,為企業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資提供了有力保証。

  通過各大招聘平台的數據整理發現,從目前來看,新基建的高科技含量、輕資產、高附加值模式為就業創造了更多的想象空間。未來,在這個潛能無限的領域,還需要全社會創造更友好的營商環境,需要涌現更多的企業,吸引更多的人才,形成良性循環,為疫情防控、提振經濟和就業信心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隨著新基建為各行業提供新的信息基礎設施,各行業的企業投資到位、戰略布局落地,大量工作機會將被釋放,且除了新基建現有相關職位需求外,更涉及無數融合產業的企業,“新基建+”模式將誕生大量交叉職業。(記者 葉丹 郜小平)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