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2020年05月27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5月26日,廣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兩高”報告。代表們表示,“兩高”報告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及時發布意見案例

  指引依法防疫

  今年的“兩高”報告,新增了履職戰疫情況的介紹。其中的一串數字,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印象深刻。

  “各級法院受理各類涉疫案件6328件,審結2736件,通過執行、破產等程序保障醫療單位運行和物資供應案件402件﹔各級檢察院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訴2521人,辦理涉疫情相關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829件……”肖勝方說,這些翔實的數據充分說明,疫情期間,全國各級法院、檢察機關主動服務大局,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強司法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百浩律師事務所主任黎霞還注意到,疫情發生后,最高法及時就涉疫糾紛案件的審理研究發布指導意見,對因疫情引起的各類糾紛作出指引。最高檢根據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特點,分專題發布10批55個典型案例,突出維護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

  “這些指導為社會各界處理因疫情引起的問題提供了最有效、最明確的行事遵循,對於疫情影響下各項工作的有效推進,起到了指明燈的作用。”黎霞說,當前,公共衛生安全不斷迎接新的挑戰,希望接下來能建設更加完備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法律體系,以滿足和適應新時代公共衛生事業發展的實際需要,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

  嚴懲暴力傷醫犯罪

  建設平安醫院

  去年來,“兩高”嚴懲各種犯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安全感。尤其關於嚴懲暴力傷醫犯罪,為醫務人員筑牢安全保障的工作,引發了多位代表的共鳴。

  “作為一線醫務工作者,這幾年能明顯感覺到傷醫事件下降,也感受到了醫患關系在向好的方面發展。特別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兩高’包括國家衛健委出台了一些關於醫務人員的規定,也深得醫務人員的歡迎和擁護。”全國人大代表、省人民醫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庄建說,在門急診、重症、手術室這些特殊環境場所,隻要對醫務人員一動手,就應該採取嚴厲懲罰。

  “我同意張代表的觀點!”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當場附議。他說,對傷醫事件必須“零容忍”,不僅應推動“傷醫入刑”,而且還應從重處罰。

  宋爾衛說,兩份報告都特別提到要嚴懲暴力傷醫,切實維護醫護人員的從業安全感。“在這一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當中,廣大醫務人員不顧自身安危、逆行出征,讓全社會都看到了人間大愛,也讓全社會對醫護職業更加尊敬。這幾年在平安醫院建設項目推動下,醫院整體就醫環境確實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暴力傷醫跟聚眾擾醫的案件已經連續兩年大幅度下降。最高檢報告裡提出維持推動平安醫院的建設,相信全國的醫護人員都和我們一樣,覺得非常暖心,我們一定會安心做好守衛人民健康的本職工作。”

  宋爾衛介紹,他所在的醫院跟所在的街道、區派出所建立了共建單位的關系,一旦發生醫患糾紛,或者是存在一些苗頭時,公安人員會馬上介入保護醫務人員,引導患者的家屬用正確的途徑提出訴求。另外,醫院還跟廣州中院建立了共建單位的關系,法官通過對類案的分析,提醒醫務人員們避免因溝通不足或是工作疏忽導致醫療糾紛發生。

  全國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師學院裝備制造系副主任楊珍還關注到,“兩高”報告中列舉了一些對傷醫行為嚴懲的案例。楊珍認為,這表明了司法機關依法從嚴懲處暴力殺醫傷醫犯罪的堅定決心,從而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推動更和諧的醫患關系形成。

  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依法保護企業權益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兩高”堅持依法保障企業權益與促進守法合規經營並重,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的‘兩高’報告充滿了改革與創新精神。”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工商聯主席、金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志敏說,兩份報告均強調,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同等對待、平等保護、一視同仁,這讓民營企業倍感溫暖,能夠更加安心、放心、專心地辦企業、抓經營、謀發展。

  袁志敏說,希望接下來司法機關在推進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上持續發力,對主動賠償損失、接受教育、履行社會責任的涉罪企業人員,依法從寬處理,切實有效防止辦理一案、倒閉一家企業、下崗一批員工的現象發生。此外,加大對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查處力度,提高司法審判和執行效率,推動形成誠實守信的社會氛圍。

  最高法報告中關於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表述,讓全國人大代表、唯美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黃建平感到很振奮。他建議通過降低維權難度、加大惡意重復侵權代價、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制約等方式,進一步優化對重復侵權的治理措施,有效遏制知識產權重復侵權行為。

  “可以將頂層設計進一步細化,將知識產權保護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和營商環境評價中,強化組織功能保障,加大執法監督力度。”黃建平說,同時,應大力推行律師調查令制度,加快公証部門市場化改革,明確必須責令侵權人提供相關資料的情形,完善市場主體誠信檔案“黑名單”制度,打造一個不敢侵權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記者 尚黎陽 畢嘉琪 肖文舸 柳時強 韓安東 吳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