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與廣東代表團視頻連線回應代表建議

2020年05月27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八司長“雲答復”八代表

  “今天許多司局長都來了,就大家關心的一些事項作初步答復。”5月26日傍晚,在廣東代表團住地首都賓館的一間會議室內,國家發展改革委以視頻連線的形式,對在粵全國人大代表這幾天提出的建議,進行遠程“雲答復”。

  當天傍晚5時30分,就在代表團分組審議散場不久,通過架設手機、拉起大屏幕,會場被迅速改造成視頻會議室,在視頻的另一頭,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會議室中,副秘書長趙辰昕與12位司局級負責人已經坐好。

  快速寒暄后,直奔主題。

  “清遠希望加大力度支持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佛山第二輪地鐵建設規劃已經上報,請抓緊審批”“請求放寬專項債支持領域,幫助老區發展”“新一代可穿戴設備建議也要納入5G相關規劃”……針對政府工作報告和計劃報告,圍繞各自關注的領域,郭鋒、王筱虹、朱偉、劉若鵬、許志暉、張麗、姚奕生、袁玉宇等8位在粵全國人大代表先后提出具體意見建議。

  這些發言代表中,有的是地方主官,在其位謀其政,為推進當地項目建設爭取政策支持﹔有的是一線人員,深知基層實情,直言發展鼓與呼﹔有的是高科技企業負責人,長期關注新興產業發展,希望加快調整優化產業政策。提出的意見建議凝結履職思考、代表家鄉人民呼聲。

  認真聽取代表意見建議並做記錄后,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地區司、基礎司、綜合司、體改司、投資司、產業司、高技術司等8位司局級負責人一一予以回應。

  答復富有誠意。對於已經落實或將納入規劃的,司局長們通報最新進展計劃﹔對於一時無法解決或確有困難的,他們進行細致解釋並提出工作建議﹔對於政策不了解不明晰之處,則予以耐心的答疑解惑。

  在一個半小時內,8位司長答復了代表10個方面的建議。

  在答復后,趙辰昕表示,這只是初步答復意見,下來將把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議辦理答復作為當前重要的工作落細落實,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強與代表的溝通聯系,后續還會跟蹤反饋,力爭把代表建議辦得更好更到位。

  “感覺好得不得了。”走出視頻室后,姚奕生表示,這一高效務實作風值得學習借鑒。

  據了解,近年來,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國家部委有關負責人都會來到廣東代表團住地,就代表提出的建議進行“面對面”溝通,今年考慮到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特殊情況,國家發改委將這一會面搬到了網上,實現了在線交流,成為接受代表監督的新形式新氣象。(記者/駱驍驊)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