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蟬聯全國第一

2020年05月27日08: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網上政務服務 能力蟬聯全國第一

  日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發布的《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報告(2020)》顯示,廣東在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指數評估中再次名列全國第一。

  報告顯示,廣東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總體指數為“非常高”,在線服務成效度、在線辦理成熟度、服務方式完備度、服務事項覆蓋度、辦事指南准確度等五項指數得分均名列前茅,網上政務服務水平在過去一年得到顯著提升,企業和群眾在線辦事獲得感、體驗感持續增強。

  作為較早探索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先行省份,廣東2018年率先與國家一體化在線平台實現全面對接,以此為契機加強數據互通共享,強化網上政務服務供給,全力推動“一網通辦”。目前,廣東省本級行政許可類事項99.76%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承諾辦理時限大幅壓縮至5.8天,46.82%的申請當場或當天即可辦結。2019年,廣東政務服務網全線升級,面向全省企業群眾提供超過13491個“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提供“一個指南一套表單”清晰指引。目前,該網可辦事項超過14萬項,“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超過98%,七成以上實現“零跑動”。

  同時,廣東數字政務改革持續優化“粵省事”“粵商通”和“粵政易”3個移動政務服務平台,進一步釋放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的整體效能,將“一網通辦”延伸到手機移動端,“指尖辦事”在廣東成為新常態。

  其中,“粵省事”聚焦民生服務,目前已上線1195項服務,76種個人電子証照,其中988項服務實現“零跑動”,105項服務“最多跑一次”﹔實名注冊用戶數已突破5600萬,平均每2個廣東人就有1人使用,上線以來累計業務辦理量超9億件。

  “粵商通”面向廣東省1200萬商事主體,將企業開辦、經營許可、報稅繳稅等581項重點高頻事項集成到一個APP,方便企業“一站式”辦事﹔集納20種涉企常用電子証照,支持企業手機亮証和業務系統自動用証,實現更多事項“免証辦”。

  “粵政易”則是廣東省公職人員移動辦公總入口,全省開通用戶數已超60萬,接入應用400多項,使政府行政效能大大提升。

  在疫情期間,廣東還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集中對一批熱點事項辦事流程進行優化,改為全流程在線辦理或雙向快遞,有效減少企業和群眾辦事跑動次數。廣東政務服務網累計業務辦理量同比增長244.52%﹔“粵省事”實名注冊用戶4個月內激增3000萬余戶,單月業務辦理量從1月的3698萬筆躍升至4月的2.05億筆。

  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廣東“粵康碼”順利與各省人員健康數據關聯共享,實現了跨地區健康通行碼互認,為精准開展疫情防控和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提供有力抓手。截至5月22日“粵康碼”累計使用人數8883.47萬人,亮碼12.96億次﹔入境人員“粵康碼”累計使用人數3萬人,亮碼25萬次。 (記者/肖文舸)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