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起佛山1—4年級小學生返校 

2020年05月26日13: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萌娃找不到教室老師“導航”帶路

  禪城區玫瑰小學為孩子們准備了吉祥的小金鼠、“能量幣”和復學寄語“紅包”。

  南海翰林實驗學校學生測量體溫。

  大良實驗小學在校園布置上增添了很多卡通的場景。

  我們回來了!

  5月25日起,佛山1~4年級的小學生返校。經過了一個漫長的假期,有孩子迫不及待想要跟老師和同學們見面,早上5點多就起床了,也有萌娃找不到自己的教室,需要老師組成“搜索”校園導航系統來帶路。

  由於25日開始返校的學生是中低年級,且在家進行“線上教育”時間較長,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礎上,聚焦學生返校心理健康及緩解學生的“開學綜合征”成為各校的返校重要工作之一。記者了解到,各校通過增添卡通場景,以游戲、故事等方式上課、不布置家庭作業等,幫助孩子們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神獸”歸位,興奮到5點多起床

  返校首日,萌娃們顯得有點迫不及待。禪城區玫瑰小學二年級的一位同學抑制不住自己的興奮:“老師老師,我好想您呀!今天5點多我就起床了,發現衣服變短了呀!”這位小同學5:40就起床了,6:38就到課室早讀了。

  返校的孩子興奮,家長也不例外。“家裡終於清靜了。”孩子就讀於大良玉成小學一年級的二孩媽媽陳女士稱,孩子的這一假期“太長了”。陳女士說,家有二娃,為照顧兩個孩子,在家裡和母親“操碎了心”。

  “有開心也有擔憂。”順德第一位出發馳援湖北的護士梁常香,其孩子昨日也迎來返學日。她表示,在馳援湖北的日子裡,是家人照顧孩子,通過視頻和孩子溝通。“現在返校了,開心是孩子終於能回到課堂上課學習,我也能省心。但是,擔憂的是這一段時間怕孩子在學校不適應。”梁常香表示。

  安心返校,午休可不戴口罩

  禪城區環湖小學家長霍女士說:“我們是小學最后一批返校的,很擔心孩子在學校裡不願意長時間戴口罩。”

  對於家長的擔憂,禪城區教育局此前已建議,學生在校內一些密集場所比如教室、功能場室上課過程中,希望大家可以戴口罩,這樣保障會做得更充足。而在戶外環境上體育課、午餐、午休這樣的特定時間和環境下是不需要戴口罩的。

  記者了解到,在小學一到四年級學生的返校首日,各校的防疫措施繼續做足。佛山市鐵軍小學實行錯峰上學、放學,返校學生戴著口罩,保持間隔排隊進校,測溫、消毒雙手等步驟一個不落。禪城區玫瑰小學的樓梯道、走廊、洗手間的地面,隔一米間距就貼有一朵玫瑰,指引同學們保持距離。

  為了在疫情期間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禪城區教育局建議學生都留在學校午餐和午休。禪城區玫瑰小學有1000多人在學校就餐,學校根據學生用餐人數,採取拉開距離、增加擋板和單向就餐等方式,保障學生的用餐衛生和安全。

  假期太長,萌娃找不到教室

  經過了一個漫長的假期后,大良玉成小學有不少學生返校后找不到教室,佛山市鐵軍小學也有低年級萌娃回到課室后,卻忘記了自己的座位在哪裡。

  對此,有學校早有准備,大良玉成小學從校門口、樓道到教室,都有老師組成“搜索”校園導航系統,幫助學生順利找到自己的教室。

  而在禪城區玫瑰小學,因為防疫需要,學校把座位分開,讓學生單獨坐,貼心的老師就把孩子的小名片提前貼在桌子上。一年級1班的孩子邁著輕快的小步伐走進教室,看到名片后開心地說:“我找到我的位置啦!”

  為了歡迎孩子們“回家”,佛山市諾德安達學校校長李紅還特別准備了歡迎禮物,並親手遞給每一位學生。新生的入學禮物還包括筆記本和有校長親筆簽名的入學通知書。禪城區玫瑰小學的老師們別出心裁,為孩子們准備了吉祥的小金鼠、“能量幣”和復學寄語“紅包”。

  返校學習,關注“開學綜合征”

  由於返校學子都是中低年級,並且在家進行“線上教育”時間較長,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礎上,聚焦學生返校心理健康及緩解學生的“開學綜合征”成為各小學的返校重要工作之一。

  為給孩子營造一個輕鬆返校環境,在大良實驗小學,學校在校園布置上增添了很多卡通的場景,讓孩子一走進校園就會覺得親切。另外,在課程設置上,老師們以游戲、故事等方式為主,消除孩子對返校的恐懼感。而南海翰林實驗學校方面表示,學校將做好學生的心理輔導,緩解學生疫情期間居家網課累積的焦躁情緒等。記者了解到,佛山市教育局已面向全市學生家長開通親子溝通咨詢專線,指導家長善於發現、發揮孩子的優勢,構建和諧親子關系。(全媒體記者馮嘉敏、黃子寧、高敏華 通訊員王瑞)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