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對嚴重內澇點開展巡查

2020年05月26日13: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對嚴重內澇點開展巡查

  茶山應急管理分局組織相關人員排查全鎮20個易澇點的堵塞及清理情況。通訊員莞安攝

  東莞進入“龍舟水”降雨集中期。根據市氣象台的預報,25-26日有大雨到暴雨,並伴有雷暴和局部8級左右短時大風。5月25日晚6時許,東莞市氣象台還發布了暴雨黃色預警,提醒各生產經營單位要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市民在下雨的時候盡量減少外出。

  據了解,東莞市水務局成立了4個工作組分別趕赴34個嚴重內澇點開展專項巡查﹔同時,要求各園區、鎮街的排水防澇責任單位及市水務工程建設運營中心,對城市排水設施進行全面排查,確保強降雨期間所有排澇設施正常運轉。

  東莞市氣象台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5月25日晚6時許,東莞市氣象台發布暴雨黃色預警。而東莞市三防指揮部、東莞市應急管理局前天發布了《關於做好強降雨防御工作的緊急提醒》(以下簡稱《緊急提醒》),提醒各有關單位和廣大市民:預計受切變線影響,東莞26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並將伴有雷暴和8級、局部10級短時大風﹔過程累積雨量50到80毫米,局部超過100毫米,最大小時雨強50毫米左右﹔27日降雨減弱。

  《緊急提醒》提到,廣大市民要提高安全意識,降水過程中盡量減少外出,盡可能避免途經易澇、易滑坡、易受雷擊等區域﹔受降水影響,可能會出現部分區域停水、停電情況,市民應提前做好相應准備,避免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

  對特殊群體實行24小時看護

  記者從市應急管理局獲悉,從前日18時起,東莞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當晚,東莞市召開防御強降雨工作視頻會議,通報東莞全市近期強降雨預測預報情況,對防御強降雨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會議要求,要嚴格執行“鎮領導聯系村、村干部聯系戶”制度﹔降雨期間,鎮街領導一律進駐所對接的村(社區),村(社區)干部要包戶到位,對所聯系的特殊群體實行24小時看護。

  相關部門要立即開展受監建筑工地、城市軌道工程、受監民房工程、削坡建房、既有房屋等隱患排查和整治,深基坑、地下管網等在建工程降雨期間一律停止作業,各建筑樓宇業主提前做好戶外設施的防風、防雨、防雷檢查和保護工作,提前做好相關人員和物資轉移。

  另外,確保建筑臨時工棚(生活區)、老舊危房、工地(既有房屋)圍牆、擋土牆等落實好應急加固、巡查值守等處置措施,實行聯防聯控,切實發揮群測群防體系作用,提高監測預警能力,嚴防次生災害發生。

  確保所有排澇設施正常運轉

  為加強強降雨期間東莞排水防澇管理工作,提升內澇應急工作效率,市水務局近日下發了《關於落實強降雨期間我市防御工作清單的通知》,明確了各鎮街、各部門(水務、城管、公路等部門)在降雨前中后的具體工作任務和職責,使排水應急搶險工作更具實操性。

  其中,在雨中巡查和易澇點現場值守工作方面,每次黃色暴雨及以上預警發布后的降雨期間(預警影響區域),各易澇積水點值守人員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結合現場積水情況,採取水泵強排等應急措施對現場積水進行及時強排,並做好現場安全警示工作等。

  此外,在此輪強降雨期間,東莞市水務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下屬單位有關負責人帶隊的4個工作組分別趕赴34個嚴重內澇點開展專項巡查,確保排水防澇應急措施及時落實。

  市水務局還要求,各園區、鎮街的排水防澇責任單位及市水務工程建設運營中心,對易澇點、低窪地區、泵站、管網和雨水井口等城市排水設施進行全面排查,做到加強易澇點現場人員值守、設置安全警示標示牌及防墜網安裝情況等,確保所有排澇設施正常運轉。(全媒體記者劉滿元、鐘宏連、石忠情 通訊員孫萍)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