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龍舟水”來襲 廣東預騰庫容3億立方米

2020年05月26日10: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預騰庫容3億立方米

  筆者5月25日從廣東省水利廳了解到,為迎戰第二波“龍舟水”,廣東各地加強水利工程調度,加大水庫、湖泊、河流的下泄流量,盡可能降低水位,為防御“龍舟水”預先騰出庫容空間。至5月25日16時,全省已騰出庫容3億多立方米。

  廣東省水利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水利部門切實加強水利工程的科學調度,盡可能降低水庫、湖泊、江河的水位,為迎戰“龍舟水”預先騰出足夠的庫容空間,用於調蓄洪水,降低洪水位,全力保障防洪度汛安全。

  各地水利部門積極行動,進一步強化水利工程調度。佛山市要求所有山塘水庫從5月24日起開始放水,能放多低就放多低,以騰出庫容調蓄雨水,同時要求所有電排站隻排不引,能排盡排,最大程度降低內河涌及河道水位,為防御“龍舟水”預先騰出足夠的河涌容量空間。廣州市加強對河流、湖泊、水庫、山塘的聯合調度,至5月25日上午10時,已預騰出河、湖、庫、塘容量2.7億立方米,其中水庫2.15億立方米,湖泊210.2萬立方米,山塘10.6萬立方米,河流4854.23萬立方米。其他各市也積極採取措施騰出庫容防御洪水,至5月25日16時,全省已騰出庫容3億多立方米。

  據省水利廳介紹,為做好防御工作,各地紛紛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備好搶險隊伍,加強風險防控。5月24日18時起,韶關、清遠、河源、梅州、陽江五個地市,先后啟動水利防汛Ⅳ級應急響應。佛山市要求水利機動搶險潛水隊13人,防洪機動搶險隊40人隨時待命,各區落實應急搶險人員1806人,排水泵138台、移動發電車(機)35台等機械設備一批,落實防汛砂石22萬立方米,防洪杉29393條,應急照明燈、救生衣、救生圈、編織袋、土工布、救災帳篷燈等物資一批。

  省水利廳加強風險防控及指導,通過線上線下監控暴雨洪水影響的多宗病險水庫、23條河流、約300個鄉鎮山洪災害影響區等工程運行和監測預警情況,點對點指導地方做好防御工作。省水利廳提醒,“龍舟水”影響期間,公眾應盡量遠離山邊、河邊、海邊以及橋洞等低窪危險區域,以策安全。 (記者/謝慶裕 通訊員/粵水軒)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