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代表委員為發行抗疫特別國債點贊

2020年05月25日09:2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精准送藥 專款直達 惠企利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預算報告都明確,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期限以10年期為主,與中央國債統籌發行。作為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這讓廣東不少代表委員“點贊”,他們在審議討論預算和計劃報告時,高度認同發行特別國債是對沖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發展的強力舉措,不僅有利於提高基層醫療水平、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而且將成為保市場主體活力、促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用好抗疫特別國債,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研發投入,增加防疫救治醫療設施,增加移動實驗室,強化應急物資保障,強化基層衛生防疫。許多代表委員據此認為國債用途因應形勢、精准到位。

  “我國歷史上分別於1998年、2007年、2017年總共發行過3次特別國債。當前疫情對我國經濟尤其是民營經濟沖擊不小,我作為民營企業的代表深有感觸。此時提出將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我覺得此舉恰逢其時。”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總商會副會長胡德兆認為,此次發行特別國債募資投向用於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及抗疫相關支出等,同時配合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能使資金“精准送藥,專款直達基層、直達病患”,“廣大企業和人民都會非常支持,這是惠企利民、增進人民福祉的民生大事!”胡德兆說。

  “這為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提升打了一針‘強心劑’。”全國人大代表、粵北人民醫院門診部主任饒文霖為抗疫特別國債點贊。饒文霖認為,建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就意味著基層醫療機構將有一個更大的空間去完善提升自身能力與水平,也意味著能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作為一線醫護人員,饒文霖深有感觸:“特殊的疫情凸顯了特殊的問題,雖然近幾年農村基層衛生條件取得了較大改善,但基層醫療衛生系統仍然存在‘力量較薄弱、技術人才短缺、診療能力偏低’等現象,同時,在面對重大傳染病風險方面的防范能力也有待提升。”她認為,發行抗疫特別國債能讓基層醫療機構有資金去改善軟、硬條件,促進健康管理和醫防融合。

  “相比其他債券,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具有極高的信用度。”全國人大代表、中盈盛達董事長吳列進認為,特別國債是國債中一種較為特別的類型,專門服務於某項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項目需要。

  “考慮到這次特別國債的特殊情況,這次可能會採取定向發行的方式,主要由政策銀行或商業銀行申購,小部分也可能由其他投資人申購。”吳列進認為,相比於此前發行的國債,這次抗疫特別國債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共同點是都有穩定經濟的作用,不同點在於抗疫特別國債將用於地方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疫苗研發等相關支出。“這不僅對中國,甚至對全球人類生命安全都有積極意義。”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表示,希望國家繼續對廣東項目建設給予支持,特別在分配抗疫特別國債相關補助資金時給予廣東適當傾斜。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丘海希望,用好抗疫特別國債,確保企業、百姓得到真正的實惠。(記者 肖文舸 畢嘉琪 韓安東 吳哲 謝慶裕)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