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証券市場成為創新企業發展“引擎”

2020年05月24日11:0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証券市場成為創新企業發展“引擎”

  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創業板改革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地征求意見,市場各方積極建言獻策,充分體現出對資本市場改革的熱切期待。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作為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對於支持創新創業,進一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深圳証券市場影響力、促進深圳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立足資本市場,一大批深圳企業步入發展快車道,成長為行業龍頭﹔創投機構大量集聚,實現創新與資本的良性循環。

  市場改革加快建設先行示范區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正式發布,其中明確提出,支持深圳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

  8個月之后,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宣告創業板改革正式啟動實施。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是深圳加快建設先行示范區、落實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的一項綱領性舉措。推動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對資本市場建設來說具有重要意義,能夠促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為深圳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供有力支撐。”深圳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理事長王忠民對記者表示。

  根據本次改革方案,創業板全面完善發行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礎制度,與實體經濟走得更近、結合得更緊密,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站上了新台階。

  通過全面實行注冊制,創業板優化發行承銷和新股定價機制,有利於暢通直接融資渠道,提高直接融資效率﹔豐富發行上市條件,補齊了創業板不允許紅籌企業、特殊股權結構企業、未盈利企業上市的制度空白,提升資本市場的覆蓋面和包容性。面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沖擊,創業板改革可謂正逢其時,為創新創業企業及時“輸血”,為經濟迅速恢復和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在“雙區”建設中,創業板改革將發揮重要助力作用。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業板改革將進一步優化“雙區”資本市場生態,源源不斷地吸引資金、人才和技術,更好發揮金融科技創新、產學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創業板改革也將借助資本市場提質增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圳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

  深圳創新創業產業蓬勃發展

  創業板改革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圳証券市場發展邁出的重要一步。

  回顧近30年發展歷程,深圳証券市場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發展歷程。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開始營業,成為新中國第一家開業運行的証券交易所,標志著集中統一交易的場內市場在深圳正式建立。自2000年開始,深交所專注於服務創新型、成長型、科技型企業,於2004年5月推出中小企業板,2009年10月推出創業板,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逐步形成。

  運行至今,創業板已經走過了10個年頭。10年間,創業板始終堅持服務創新創業的板塊定位,市場穩步發展,成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搖籃。記者從深交所獲悉,截至今年4月24日,創業板上市公司807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738家,佔比91%,戰略性新興產業公司559家,佔比70%。

  在創新型企業上市服務方面,深圳市政府和深交所開展了緊密合作。2018年7月,市政府與深交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在企業培育、債券發行、人才交流等方面攜手開展工作。2019年,雙方合作更加密切,在推動創業板改革、深港互聯互通以及証券產品創新等方面攜手共進,不到一年時間,創業板改革、滬深300ETF期權、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知識產權証券化等先后落地,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績。

  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核心板塊之一,創業板市場為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自主創新戰略實施提供了關鍵支撐。

  目前,創業板市場已經集聚了一大批深圳企業。深圳創業板上市公司佔創業板企業總數比例超10%,在全國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創業板以服務創新型企業為重點,對推動深圳市創新型城市建設作出了極大貢獻,推動深圳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據統計,2019年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8%,佔GDP的比重達到37.7%,經濟增長的新舊動能正在快速切換之中。

  創業板加速推動科技與資本結合,帶動創投產業快速發展。深圳作為全國創投業三大高地之一,已經成為全國民營創投機構最活躍的區域。2019年,深圳創投業在全國完成投資497億元、992個項目。從投資地域看,深圳創投機構投資本地項目230個,投資金額104億元,佔比均超過1/5,凸顯深圳創投對本地企業的資本助推,也表明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集聚與興旺。

  龍頭企業引領作用不斷凸顯

  深圳的創新企業不僅在數量佔優,在發展質量上同樣領先。一些企業已經成長為行業龍頭,發揮出領頭羊作用。

  2018年10月挂牌創業板,上市還不滿兩年時間的邁瑞醫療,已經成為創業板市場第一大權重股,穩坐“創業板市值一哥”之位。

  1991年從一台血氧飽和度監護儀起家,歷經29年的發展之后,邁瑞醫療已經成了全國醫療器械行業的領軍企業,擁有在生命信息與支持領域、體外診斷領域和醫學影像領域的三大產品主線,自主研發的產品不僅深受國內一流城市三甲醫院青睞,還打入了歐美知名綜合大型醫院和教學醫院。

  面對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邁瑞醫療加班加點生產醫療設備,為全球抗疫貢獻“深圳力量”。數據顯示,截至4月初,邁瑞醫療的總訂單和意向訂單超過3萬台。為了完成交付,助力抗疫,邁瑞醫療緊急擴大生產線,且在原來2000多名一線生產員工的基礎上,又新增了近1000名工廠員工。

  資本市場不僅能為巨頭企業的發展插上翅膀,同樣也是科技創新企業成長的搖籃。

  深耕生物制藥領域的康泰生物研發實力領先,擁有國內先進的疫苗研發中心,通過持續進行研發創新,現已形成產品線豐富、產品結構優良且具有良好市場前景的疫苗產品梯隊。除已上市的5種疫苗外,該公司還擁有在研項目30余項,其中已申請藥品注冊批件3項。目前,康泰生物研發管線步入收獲期,多個重磅品種業績快速增長,順利搭上了中國疫苗市場迅速擴容的頭班車。

  信息安全領域的深圳上市公司深信服,專注研發創新,近年來參與制定信息安全、雲計算等領域的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50余件,近3年年均研發強度超過20%,首發募資11.5億元全部用於網絡安全、雲計算系列產品研發。

  作為第一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並連續6年獲得“深圳市重點軟件企業”,深信服不僅技術研發實力領先,成長價值也收獲資本市場的認可。2018年5月上市以來,兩年間市值增長數倍,令投資者在企業成長中分享到理想回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資本市場改革的助力下,深圳上市企業將不斷加速發展,迅速提高影響力,為區域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熊子恆)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