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代表團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5月24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代表團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

  5月2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精神。全國人大代表李希、馬興瑞、李玉妹等作學習發言。

  李希代表指出,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重要階段,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系統深入闡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堅定的人民立場、赤誠的人民情懷,必將極大激發全黨全國人民的向心力創造力,凝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為奪取抗擊疫情全面勝利、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強大力量,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進一步增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一要從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深刻體會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武裝到頭腦中,貫徹到工作各方面,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二要從疫情防控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對比中深刻體會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堅定信心決心,自覺對標看齊,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三要從人民群眾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中的重要地位上深刻體會總書記的人民情懷,深刻認識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我國發展面臨風險挑戰前所未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更好推進“雙統籌”,奮力奪取“雙勝利”。四要從總書記對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各項要求中深刻體會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切實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功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體現到人民生活改善上。

  李希強調,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進一步把群眾力量發動起來、釋放出來,做好重點人群防控工作,構筑起最嚴密的疫情防控體系。二要緊緊依靠人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因應人民群眾生活方式、消費模式變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暢通供需循環、釋放內生發展動力,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契機,研究謀劃中長期戰略任務和戰略布局,在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中贏得戰略主動。三要始終堅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抓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和公共衛生體系,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突出抓好災害防范和安全生產工作,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堅持人民民主,不斷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拓寬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渠道,更好把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發展各項事業中來。五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踐行初心使命,牢牢植根人民,堅定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樹立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時刻牽挂人民最急盼改進的問題,切實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群眾利益。

  馬興瑞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緊緊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再次深刻闡明了“為了誰、依靠誰”的根本問題,詮釋出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我們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因時因勢不斷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凝聚起共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大合力,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協同推動“六穩”“六保”工作,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和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為引領,帶動“一核一帶一區”建設取得更大進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進一步加大財政民生投入,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狠抓脫貧攻堅,強化保就業工作,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努力讓全省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必須堅定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轉變作風、擔當作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按照省委“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要求,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新擔當新作為開創工作新局面。

  李玉妹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系統深入闡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彰顯了人民領袖強烈的為民情懷,閃耀著當代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堅持人民至上,切實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緊緊依靠人民,不斷從中汲取力量和信心﹔不斷造福人民,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牢牢植根人民,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領人大一切工作,堅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應,加強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領域的立法,使立法更加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用法律呵護百姓幸福生活﹔堅持以造福人民作為增強監督實效的根本目標,緊盯民生、關注民生,切實回應社會關切﹔充分發揮代表來自人民、聯系人民的優勢和作用,進一步提高服務代表工作水平,切實提高議案建議工作質量,加強代表主題活動和聯絡站(室)建設,積極弘揚代表在疫情防控中的擔當精神,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為廣東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人大力量。 (記者/徐林 吳哲 駱驍驊 通訊員/岳宗 符信 任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