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啟動“一盔一帶”守護行動

2020年05月22日10:1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啟動“一盔一帶”守護行動

  廣州交警聯合愛心企業,通過勸導員向農村地區摩電騎乘人員贈送安全頭盔。

  為進一步提升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和汽車駕乘人員安全防護水平,有效減輕交通事故損害后果,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5月21日,廣東交警、廣州交警等聯合舉行廣州“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啟動儀式,來自外賣、快遞、代駕、出租車、網約車、客運等行業駕駛人代表上台宣誓,作出“一盔一帶,安全由我做起”的安全駕駛承諾。

  已在重點時段和路段開展守護行動

  “一盔一帶”,一盔是指安全頭盔,一帶是指安全帶。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國展開的 “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旨在提升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正確佩戴安全頭盔、汽車駕乘人員規范使用安全帶的意識,有效減輕交通事故損害后果,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

  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副局長胡平表示,國內外的實踐表明,“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減少事故死亡總量,防控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的有效舉措,對減少交通事故后果、減少交通事故死亡有重要作用。

  據廣州交警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已經部署開展了一系列的“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勸導外賣騎手等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正確佩戴好安全頭盔,並以城市外賣電動自行車通行集中的主要路口以及居民小區、商場、寫字樓等區域周邊道路為重點路段,以11時~13時、17時~19時等用餐高峰為重點時段,持續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此外,廣州交警還將聯合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推廣形式多樣的交通安全宣傳推廣活動,組織快遞、外賣、出租車、網約車等重點行業示范引領,配齊用好安全頭盔、安全帶。同時,聯合交通運輸部門督促客運站場、客運企業落實出站檢查、提示告知制度,督促客運車輛駕駛人和乘車人員在發車前和進入高速公路、出服務區等關鍵環節規范使用安全帶。

  全省去年查處不系安全帶133.6萬宗

  啟動儀式現場,廣東交警、廣州交警聯合熱心公益企業發起贈送愛心頭盔活動,並表示將聯合電動自行車行業協會、保險機構推廣實施 “買電動自行車送頭盔”和“買保險送頭盔”。

  記者了解到,去年廣州涉及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佔該市全部事故的比例近60%,居各類交通死亡事故之首。此外,廣東省去年共查處不系安全帶133.6萬宗,其中現場查處31.2萬宗(高速公路現場查處14.9萬宗)。特別是在為期100天的“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帶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期間,全省高速公路共現場查處5.2萬宗不系安全帶違法行為,同比增長35.5%。

  據廣東交警介紹,接下來,全省各地將持續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主題宣傳活動,進一步提升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正確佩戴安全頭盔以及汽車駕乘人員規范使用安全帶的安全意識。

  公安部表示,“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將穩妥推進。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范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創造條件幫助群眾佩備安全頭盔,提示有頭盔的群眾自覺佩戴頭盔。

  “一盔一帶”

  “一盔”是指安全頭盔,“一帶”是指安全帶。

  溫馨提示

  公安部表示,“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將穩妥推進。

  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范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

  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創造條件幫助群眾佩備安全頭盔,提示有頭盔的群眾自覺佩戴頭盔。

  記者張丹羊 通訊員粵交警、交宣攝影報道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