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花都區新華街展現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2020年05月21日08:1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力量溫度並行 抗疫發展並重

  新華街“戰疫”突擊隊隊員為轄區居民測量體溫。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廣州市花都區新華街依靠廣大黨員干部與青年隊伍織起一張嚴密的防疫網,一手抓經濟,一手抓防疫,積極擁抱直播電商等新經濟業態,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新華力量:黨員青年沖在防疫一線

  大年三十,本是團圓歡聚的日子,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花都區新華街鳳凰社區黨總支書記賴雪芬連午飯都顧不上吃,帶領社區醫院醫生上門排查后,便迅速召開防疫緊急會議。與全國各地一起,賴雪芬所在的新華街開始了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疫”。

  新華街常住人口47萬人,外來人口約18萬人,疫情防控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外來人口眾多、散樓獨棟小區難管理……面對復雜局面,新華街年初一就召開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專題工作會議,動員部署全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個花都區的中心城區,開始不斷展示出“硬核力量”。

  以黨員干部為基礎,新華街組建戰“疫”突擊隊,組織“1+40N”抗擊疫情工作戰線,在街應急中隊、民兵預備役中選拔隊員組建新華街抗擊疫情突擊隊,同時指導各村(社區)黨組織分別設立突擊分隊。新華街黨工委副書記,農村、社區防控組組長張新建介紹,新華街組建了40支突擊分隊,在突擊分隊的基礎上又以下屬支部為單位組建了267支小分隊,加入突擊隊的基層黨員群眾6573人。

  在這場戰“疫”中,新華街突出“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向前站”的先鋒意識,黨員干部與青年們始終站在最前線。“作為基層干部,他們有使命擔當,作為黨員,他們更是沖鋒在前,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讓黨旗在防控一線高高飄揚。他們是疫情防控一線最堅實的力量。”新華街黨工委書記楊心妹說。

  新華溫度:社區服務精細化

  新華街毗鄰白雲機場,是廣州市境外人員疫情防控的關鍵“要道”,轄區境外人員有999人,有7家境外人員入境醫學觀察酒店,是花都區境外人員最多、隔離酒店最多、防控壓力最大街道。

  為切實落實中央“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和區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導下,新華街黨工委專門安排一支“先鋒”隊伍,開展“管家式”服務,24小時保障不打烊。碰到語言溝通障礙怎麼辦?出現心理障礙怎麼辦?新華街多次展開會議討論,商量在健康服務管理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並做出精細化的措施。在“三人工作小組”基礎上,征集轄區英語老師、街道機關英語專業的工作人員組建新華街“翻譯官”,負責定期上門,做好體溫檢測等健康管理工作。經過為期一周專業培訓后,“翻譯官”正式“上線”,迅速化解語言不通這一難題。截至目前,15名“翻譯官”共為900余名外籍人員提供2700余次健康服務。

  為加強入境人員健康服務管理工作,新華街提升了外籍人員服務工作站的領導層次,由黨工委書記任站長,副書記為副站長,成立15人以英語專業為主的外籍人員服務工作小組,協同部分外籍友人志願者,向其派發暖心包、口罩、兒童玩具、宣傳小冊子等,為在轄區居住的外籍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楊心妹表示,抗擊疫情推動社區服務更加精細化,新華街將總結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將它們確定為日常工作的常態化措施。

  新華發展:直播帶貨擁抱電商紅利

  疫情防控是硬任務,經濟發展是硬道理。新華街堅持一手抓經濟、一手抓防疫,切實提高企業戰“疫”戰斗力,力爭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記者獲悉,新華街在推進廣州北站綜合交通樞紐等一批項目建設,謀劃未來高質量發展,幫扶企業復工復產和提振轄區經濟方面,黨工委一班人分工協作,細化措施,狠抓落實。

  據介紹,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復銷不斷推進,新華街經濟運行持續向好。1-3月,全街地方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9.04%,總量居全區第一,規上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6.12%,限上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加546%﹔規上工業總產值3月環比增長75.60%,規模以上住宿餐飲業營業額3月環比增長87.2%﹔一季度新增企業數量468家,其中3月新增企業數環比增長296%,注冊資本環比增長58.33%。

  為進一步促進經濟復蘇,新華街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詳細研究疫情之下街道經濟運行、企業復工復產情況,深挖商貿、房地產、住宿餐飲等重點行業經濟增收對象,擬定“復蘇”計劃,層層壓實任務目標。

  新華街還發揮全街黨員干部“智庫”功能,在招商引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出謀劃策﹔同時,樹立“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理念,發揮各級商會的橋梁紐帶作用,邀請多家龍頭企業到廣州北站、綠色金融街商圈等地實地考察,幫助企業重建信心決心,促進增資擴產。

  疫情期間,直播電商的發展引人關注。廣州市商務局日前出台《廣州市直播電商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欲打造成直播電商之都。為了擁抱直播電商的新紅利,進一步促進轄區經濟發展,5月1日,新華街黨工委副書記、街道辦事處主任趙超文親自直播帶貨,為街道內上萬家商戶代言。

  “對我來說,直播帶貨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一個很大的挑戰。”趙超文告訴記者,作為新時代的干部,需要不斷解放思想、不斷學習和接受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來適應不斷發展的新形勢。(全媒體記者 張曉宜、徐靜)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