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協作路上的廣州作為

2020年05月19日10: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扶貧協作路上的廣州作為

詹雯與她的貴州省納雍縣學生

  優質農產品納入廣州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配送中心項目。

  梅州“陳小鴿”品牌借助直播平台帶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雪明 攝

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生產出優質蔬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廣州強化擔當、真抓實干、奮力攻堅,舉全市之力高質量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持續增強,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時代賦予廣州的歷史使命,脫貧攻堅越往后,遇到越是難啃的硬骨頭。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省會城市,必須一鼓作氣、再接再厲,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信念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攻克最后貧困堡壘,奮力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異答卷。

  數看脫貧

  2016年至2019年,廣州市累計向受援地投入財政幫扶資金93億元。2020年投入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幫扶資金達9.92億元,對畢節3個未摘帽、2個貧困人口超萬人的貧困縣定向增加1億元幫扶資金。

  廣州先后引導186家企業落地畢節黔南,實際投資95.51億元,帶動9.23萬多名貧困人口增收。2020年,新引進13家企業到畢節黔南投產,新增投資12.13億元。

  廣州先后選派1664名扶貧干部到受援地開展對口幫扶工作。廣州先后幫助受援地區實現貧困人口轉移就業約3萬余人次、就近就業30多萬人次,其中畢節黔南到廣東就業人數為1.3萬人,就近就業4.6萬人。

  截至2019年底,畢節、黔南減少貧困人口逾209萬人,14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分別降至1.54%、0.68%﹔對口支援的新疆疏附縣,西藏波密縣,四川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新龍縣,重慶巫山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梅州、清遠兩地8.15萬名貧困人口先后脫貧,脫貧率達99.98%,477個貧困村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9萬元,較2015年末幫扶前提高了2.6倍,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1.64萬元,較2015年末幫扶前提高了5.6倍。

  廣州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在2018年、2019年的國考中綜合成效考核結果均為“好”﹔省內精准扶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連續3年被評定為“好”。

  1發力

  聞令而動 盡銳出戰

  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省會城市,面對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責無旁貸。

  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從2016年起,廣州承擔了對口幫扶、對口支援全國8個市州44個縣(市、區)的脫貧攻堅任務:包括對口幫扶貴州省畢節市、黔南州22個縣(區)的扶貧協作任務﹔對口支援西藏波密縣、新疆疏附縣、四川省甘孜州3個縣(爐霍、色達、新龍)及重慶巫山縣任務﹔省內清遠市、梅州市16個縣、477個相對貧困村的產業幫扶和新時期精准扶貧任務。

  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開展對口幫扶對口支援以來,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去年先后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政府常務會議、書記專題工作會、全市工作推進會等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扶貧工作共30余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市、區各級領導多次深入扶貧一線調研和現場督導。

  聞令而動,盡銳出戰。3月中旬,廣州市召開貫徹落實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進精神工作會議,強調絕不能因為疫情而降低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標准,必須咬定目標再加把勁,以更高站位、更強決心、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扛起廣州責任、體現廣州擔當、發揮廣州作用、作出廣州貢獻。

  3月17日,廣州市黨政代表團赴清遠市調研對口幫扶和脫貧攻堅工作。近日,廣州市黨政代表團再次赴貴州省畢節市和黔南州對接推進扶貧協作工作,並分別與畢節市政府、黔南州政府簽訂扶貧協作穩崗就業協議。

  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本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廣州幫扶地方多,且都是積貧之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風險,給扶貧工作帶來了風險與挑戰。

  越是遇到艱難險阻,越能體現干部的責任擔當。廣州先后選派1664名扶貧干部到受援地開展對口幫扶工作。疫情暴發后,廣州組織休假的扶貧干部提前返崗,派出多位醫療專家支援對口幫扶地區抗疫,向畢節、黔南及對口支援的4個地區捐贈口罩,積極動員社會各界為受援地捐款捐物。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打贏脫貧攻堅戰,繼續攻堅與防止返貧同等重要。廣州對2020年后解決相對貧困的目標任務、扶貧標准、工作對象等提前進行謀劃,出台《廣州市全面加力東西部扶貧協作十三項舉措》《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要點》等政策文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提速

  全面幫扶 攻堅克難

  “廣州媽媽”:為12000名大山孩子鋪就“出山之路”

  詹雯是來自廣州市天河區的教師,也是12000名大山孩子的“廣州媽媽”。2017年,她第一次到貴州省納雍縣支教后,被孩子們對山外世界的渴望所打動。她不滿足於一個星期的短暫支教,在次年又找機會“回”到大山。

  “從一星期到三個月,再到兩年,如今我已被派駐納雍開展教育幫扶兩年多,我的身份一變再變。”詹雯告訴記者,“我從孩子們的保安、鐵人到超人,從天河好人、廣州好人到貴州好人。其間,我收獲最大的是孩子的笑臉,最愛的稱號還是‘廣州媽媽’。”

  去年學期末,詹雯成為納雍天河實驗學校的校長。這是廣州天河區投資4250萬元捐建的學校,能解決2393戶、12000名易地搬遷貧困戶子女的上學難題。在幫扶的兩年多時間裡,詹雯組織了不下一百場教師培訓,提高了當地學校的教育質量。去年7月,當地一所中學高考二本上線率就提升了10個百分點。“廣州媽媽”詹雯正為孩子一步一步蹚出充滿希望的“出山之路”

  過去幾年裡,廣州不僅派出了像詹雯這樣的優秀教師,還以醫療、教育為重點,開展組團式幫扶,選派教師、醫護專家到畢節黔南挂職和支教支醫,運用“互聯網+”思維,開展異地一課兩講、遠程會診等豐富活動。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無數雙手挽做長城。廣州還深入發動區、街道(社區)、企業和社會組織與貧困地區一對一結對子,組織開展“百間學校結對”“百所醫院幫扶”活動,結對雙方簽訂對口幫扶協議,實打實幫難解困。

  “廣汽班”:就業培訓模式實現訂單入學、定向就業

  清晨8時,盧加發准時來到課室,等待上課。高中畢業后,他考入了廣汽集團和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開辦的“廣汽班”,主修汽車檢測和維修技術專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貧困群眾增加收入、擺脫貧困的根本途徑。“我家裡人口多,父母務農養家,生活比較艱苦。”盧加發說,一家人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們幾個孩子身上,隻有他們學有所成,找到一份好工作,全家人才能慢慢過上好生活。

  “我在‘廣汽班’的學習,不僅有更加精品化、標准化的課程設計,還會有實操課程,能讓我們學到更實用的知識。”盧加發說,他的成績一直是全班第一,因為他知道,在國家相關減免貧困學生學費政策的基礎上,廣汽集團還設置了每年8萬元的獎學金,獎勵給“廣汽班”的優秀學生,基本上能夠解決他們學習的后顧之憂,“隻要我肯用功、學得好,將來就可能進入廣汽集團工作,這是全家的榮耀。”

  廣州在盡心盡力推動產業幫扶的同時,也在竭力推動勞務協作。“廣汽班”“雪鬆班”“廣州港集團班”“廣州酒家班”等就業培訓模式得到大力推廣,實現了訂單入學、定向就業﹔“扶貧車間”“扶貧作坊”“扶貧農場”加快建設,通過“訂單+車間+貧困戶”模式,吸納更多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業﹔“粵菜師傅”“錦繡計劃”等工程持續開展,累計培訓貧困勞動力5萬多人次。

  產業幫扶:用產業鏈串聯起群眾的生產積極性

  “用產業鏈把群眾聯結起來,把專業合作社成立起來。”崔英魁站在半山腰的撒拉溪鎮眺望遠方感慨道:“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崔英魁是畢節市七星關區委書記,他所在的撒拉溪鎮海拔約1700米,空氣水質優良。廣州風行集團發揮農業優勢,產業幫扶的匯興畜牧養殖有限公司生豬養殖建設項目就建在此處。

  這座青山,未來三年裡將拔地而起現代化的生豬生態鏈養殖場。項目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配套飼料加工廠、屠宰廠、冷鏈物流等環節,將在畢節市建設年出欄100萬頭生豬的養殖全產業鏈項目。

  扶貧需扶根,“輸血”更“造血”。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匯興畜牧項目只是廣州推動產業幫扶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廣州引導186家企業落地畢節黔南,投資95.51億元,帶動9.23萬多名貧困人口增收。2020年,新引進13家企業到畢節黔南投產,新增投資12.13億元。越秀集團的生豬養殖、廣藥集團的刺梨汁生產、廣建集團的產業園區等重點項目紛紛落子貴州,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重要支撐。

  省內產業幫扶同樣成效顯著。廣梅產業園吸引廣汽集團、廣藥集團、珠江啤酒、廣州酒家以及伊利等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落戶﹔廣清產業園累計簽約工業項目149個,投(試)產企業48家,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5%﹔廣佛產業園基礎設施全面鋪開,簽約項目42個,總投資180億元﹔廣德產業園承接工作全面完成﹔中國南部物流樞紐園區首期開業。

  “菜籃子”:整合資源打通產銷供關鍵節點

  消費扶貧,一頭連著貧困地區,一頭連著廣闊市場,它的最大特點是運用市場機制,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到扶貧過程中。

  廣州充分發揮龍頭企業作用,統籌將畢節、黔南以及梅州、清遠等優質特色農產品納入廣州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配送中心項目,支持受援地建立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配送中心,大力整合資源促進線上線下產銷對接,通過設立消費扶貧專區、專館、專櫃,打通產銷供關鍵節點。

  去年以來,廣州在畢節、黔南建設11個“菜籃子”生產基地﹔動員1000多家連鎖超市聚約銷售貴州雞蛋、茶葉、火龍果、高鈣蘋果等產品,累計銷售畢節、黔南扶貧產品17.6億元。今年以來,廣州成立消費扶貧專班,組建廣州消費扶貧聯盟,通過電商引流、直播帶貨等舉措,1月~4月累計銷售畢節、黔南扶貧產品6.44億元。

  不僅如此,省內貧困地區的優質農業資源逐漸被盤活。廣州對口幫扶清遠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大灣區“菜籃子”產品清遠配送中心一期投入試運營,廣清農業眾創空間與500多家服務機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在廣州設立“清遠農家”門店及品牌專區70余個,經平台銷售清遠農產品約1.3億元。

  為幫助梅州農產品“帶貨”,廣州市專門出台政策支持梅州扶貧產品進入廣州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飯堂,舉辦各類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100多次,帶動梅州農產品銷往廣州近12.6億元,梅州的“陳小鴿”肉鴿、高山紅薯、梅州柚、客都米、嘉應茶等品牌擦得更亮,受益企業達到250家,惠及貧困人口達到4.3萬人。當前,廣州正慎終如始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落實,奮力書寫脫貧攻堅“考卷”。

  3沖刺

  慎終如始 發起總攻

  脫貧是拼出來的,致富是干出來的,美好生活是用智慧和汗水換來的。去年,廣州全年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5.5億元,主要考核指標居全國前列,多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連續2年在國考中綜合成效考核結果均為“好”,受到中辦、國辦通報表揚﹔省內精准扶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連續3年被評定為“好”。而這背后都離不開無數“扶貧人”的辛勤付出。

  截至2019年底,畢節、黔南14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分別降至1.54%、0.68%﹔對口支援的新疆疏附縣,西藏波密縣,四川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新龍縣,重慶巫山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梅州、清遠兩地8.15萬名貧困人口先后脫貧,脫貧率達99.98%,477個貧困村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較2015年末幫扶前提高了2.6倍,村集體經濟收入較2015年末幫扶前提高了5.6倍。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關鍵時越要鉚足勁。今年,廣州脫貧攻堅政策舉措、資金支援再升級,投入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幫扶資金較去年增長20.1%。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克服疫情影響,必須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全力發起最后總攻。既要一鼓作氣攻城拔寨,又要多措並舉鞏固成果,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檢驗。特別是面對脫貧成本極高、難度極大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唯有堅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變,方能決戰決勝,贏得脫貧攻堅“關鍵之役”。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鋒號角已經吹響,廣州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兩不愁三保障”持續發力,突出就業幫扶,推進消費扶貧,深化產業幫扶,做實結對幫扶,全力攻克最后堡壘,攜手對口幫扶對口支援地區共同邁進全面小康。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這道加試題,如何跑出中國減貧的“加速度”,牽動全國人民的心,更是廣州體現擔當所在。

  廣州將慎終如始,以鋼牙啃硬骨,承前啟后,關心今后長遠之計。廣州將繼續攻堅,防止返貧,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扛起廣州責任、體現廣州擔當、發揮廣州作用、作出廣州貢獻!(全媒體記者吳城華、劉冉冉 通訊員王立(除署名外))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