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

2020年05月18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

  為全面增強應對重大疫情和公共衛生安全事件的能力,日前,廣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正式印發《關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

  根據《實施意見》提出的目標,廣州要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經過2—3年的努力,形成職能明確、分工合作、運轉順暢、銜接有序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立完善的公共衛生法治體系,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軟硬件建設、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使廣州成為國際一流的健康城市和最具安全感的城市。

  此次發布的《實施意見》中,聚焦增強基層防控力量、改善留驗中心和環保洗消條件、運用數字技術提升公共衛生管理水平,以及提升應急物資保障能力與推進應急物資保障現代化。

  其中,為改善留驗中心和環保洗消條件,廣州將建立健全方艙醫院、集中隔離場所、留驗檢疫中心(醫學觀察場所)應急征調機制。《實施意見》強調,市、區兩級要選取、儲備一批大型公共場館、公有設施、賓館酒店等,按應急標准完善功能、環保、衛生條件,做好人員培訓和物資儲備,確保需要時可快速投入使用。

  此外,《實施意見》提出,廣州要構建創新高效、國際領先的重大疫情、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並明確指出要建立統一高效的公共衛生應急指揮機制,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尊重專家,建設高水平醫療救治設施,加強醫療科研攻關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醫療學科和人才隊伍。

  放眼未來,廣州還將創建兩大“國家級平台”,分別是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和國家級應急產業示范基地。

  在創建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方面,廣州將建立科研、臨床、醫療一體化的全鏈條機制,加快建設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依托再生醫學與健康省實驗室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廣州將推進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納米生物安全中心加快建設,積極爭取國家生物信息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節點落戶。(記者/黃舒旻 通訊員/穗發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