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為三級

2020年05月09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商超全開放 科學戴口罩

  5月9日零時起,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

  為何要調整應急響應級別?調整后,防疫措施將有哪些變化?學生們什麼時候復學?5月8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疫情防控發布會,回應了社會關切。

  當前廣東省疫情形勢穩定向好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飛指出,從疫情總體情況看,廣東省具備調低響應級別的條件。截至5月7日24時,全省已連續9天無境內確診病例報告,近7天累計報告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除廣州、深圳、佛山現有6例在院治療患者外,17個地市已實現清零,雲浮市一直沒有病例。

  目前,廣東省涉疫縣(市、區)明顯減少,受影響區域明顯縮小。所有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地區,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

  從防控形勢看,當前廣東省疫情形勢穩定向好、風險總體可控。

  首先,是境外輸入風險降低,港澳疫情趨緩。澳門4月9日以來無新增確診病例,香港4月12日以來零星報告確診病例,日新增病例數都在個位數。

  同時,境外輸入引起本地疫情風險得到遏制。前期未閉環管理的高風險國家在粵人員基本摸清並全部納入健康管理,前段時間,廣州、佛山等市排查出的疫情均得到精准快速處置。

  此外,省外輸入疫情風險可控。3月25日湖北解除離鄂通道管制以來,廣東共對30.2萬湖北來粵人員進行了核酸檢測,發現確診病例6例,其中最近1例的報告時間是4月18日,未發現省外輸入引起的二代病例。

  商場超市賓館餐館全面開放

  調整為三級響應后,廣東人的生活將有哪些變化?段宇飛介紹,在按照相關技術指南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廣東將全面開放商場、超市、賓館、餐館等生活場所。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公園、旅游景點、運動場所和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館,以及各類會議、會展活動。

  進小區還需要測體溫嗎?對這個問題,段宇飛也明確了,街道村委干部、基層醫療機構人員、民警組成的社區“三人小組”將常態化運作,落實體溫檢測、粵康碼查驗、登記管理等日常管理措施,實現基層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有機結合。

  疫情防控關鍵在“早”,核酸檢測是落實“早發現”要求的重要一環。段宇飛介紹,為充分滿足“願檢盡檢”人群需求,各地要提供便捷化的“願檢盡檢”服務。原則上每縣(市、區)至少設立一個檢測服務點,各地可以根據服務人口數適當增加設立數量。

  下周一起中小學陸續安排返校

  學生們的“超長假期”也將結束!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介紹,5月11日起,各地中小學將分期分批安排學生返校復學,預計全省將有1.5萬所中小學校1500萬師生員工分批錯峰返校。

  此前,在4月27日,全省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已統一返校,學生返校率接近97%。截至5月7日16時,全省21個地市都已經初步確定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四個年級學生的返校批次和時間安排。還有18個地市已經明確小學各年級學生返校安排。

  僅11日當天,21個地市都安排了部分年級學生返校,預計返校學校約為1萬所,新增返校學生人數約為550萬人。

  仍可能出現零星散發確診病例

  “降低響應級別,進入常態化防控,絕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段宇飛說,受當前國際疫情影響,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廣東可能會出現零星散發確診病例,仍然存在發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

  “基於前期疫情防控的有效經驗和做法,廣東有信心、有能力能夠把疫情控制好。”省疾控中心主任鄧惠鴻說。

  應急響應級別調低了,還需要戴口罩嗎?專家們提醒,疫情防控還是不能鬆懈,口罩要“科學佩戴”。

  鄧惠鴻提醒,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像醫院、電梯封閉空間等場所要戴口罩﹔特定人群,像醫護人員和與人群廣泛接觸的行業服務人員、各場所測溫的人員等等都要佩戴口罩。自己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一定要戴好口罩及時前往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公眾仍需繼續養成和保持健康的習慣。與此同時,大家還是要減少人員聚集,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減少開展非必要的聚集性的活動。如需聚餐,建議還是實行分餐制,以及使用公勺、公筷。(記者 李秀婷 朱曉楓 姚瑤)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