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放鬆心情不能放鬆防護

陳 凌

2020年04月30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假期放鬆心情不能放鬆防護(人民論壇)

  三五好友約定郊野踏青,“抓住春天的尾巴”﹔許久未見的同學相約,涮一次久違的火鍋﹔全家總動員,准備來一次放鬆身心的旅行……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五一”將至,疫霾漸散,不少人已經做好計劃,准備趁著假期,走出家門、享受春光,領略山水之美,感受人文韻味。

  久“宅”於家,心向“詩和遠方”,這是人之常情。更何況,作為我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后的首個旅游小長假,今年的“五一”,連休五天,更是在客觀上為我們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出行契機。可以說,在家待久了,出去走一走、出門看一看,既是調適心理的有益之舉,也是享受假期的自然選擇。再加上,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已是低風險地區,在一定范圍內出游,是具備相應條件的。因此,無論是公園、景區,還是博物館、展覽館,都應該順應群眾需求,做好有序開放的充足准備,為群眾創造享受出行之樂的方便。

  同時也要看到,盡管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防止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假期到來,旅游出行往往增加人際往來,容易出現人群聚集。如果景區沒有足夠的防范預案和恰當的應對措施,難免出現讓人擔心的“人從眾”現象。從這個角度來看,無論是相關部門,還是廣大民眾,安全防范意識都依然不可或缺,疫情防控之弦都依然不能放鬆。

  “五一”期間要做好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等工作,加強景區疫情防控。旅游點不能成為疫情防控的風險點。今年這個“五一”假期,廣大群眾希望看到的,是輕鬆有序的旅行,而不是人山人海的雲集。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關於做好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的通知》。面對即將到來的旅游高峰,景區管理部門不妨對照檢視一下,是否已經做好了准備。比如,信息發布、預約服務、流量管控、分流疏導、安全巡查等各個方面,是否已經有了充足預案?商場餐飲等經營場所,是否設置好了安全防線?旅游景區出入口、重要參觀點等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區域,是否已經配備了充足的工作人員、相關設備?景點做足准備,八方游客才能玩得開心,更玩得放心。

  文明是最美的風景線。疫情在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沖擊影響的同時,也在客觀上為我們養成文明旅游觀念提供了一次契機。美景供人欣賞,美德則讓人敬仰。文明出行,既是一條“安全帶”,也是一道“風景線”。

  在難得的小長假裡,我們可以放鬆心情,但不能放鬆防護。不論是沾衣欲濕的江南煙雨,還是流水淙淙的秀美山水,抑或是一碧千裡的草原風光,防控不鬆、安全有序,我們才能輕鬆漫步祖國各地,靜享山水之美景,縱享人文之樂趣。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