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致敬!佛山14歲男孩捐獻器官救4人

2020年04月29日15:03  來源:南方+
 
原標題:含淚致敬!佛山14歲男孩捐獻器官救4人

  4月24日,在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童重症監護室內,佛山14歲男孩小陽(化名)停止了呼吸。在他生命彌留之際,他的父母悲痛欲絕,卻做了一個艱難的抉擇——器官捐獻,讓兒子以另一種方式延續生命。而這個決定也讓其他4個家庭迎來了重生的希望。

  最終,小陽捐出的肝臟、腎臟、肺等器官,經過中國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統匹配到佛山、廣州兩個城市的4名患者。

  “他還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真正離去,我們的決定是讓兒子的生命再次綻放,也讓我們在某一個地方有所寄托,感謝生命接力的‘擺渡人’”小陽的爸爸說。

  兒子突然暈倒離世

  悲痛父親想到器官捐獻

  4月24日早晨,小陽的十幾名親人來到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童重症監護室向他道別。而小陽的父母跟他道別的場景讓人為之動容。父親母親輕柔地撫摸著小陽的頭,囑咐著一些話。

  “孩子,別怕,你是去救人的。”依依不舍的爸爸輕輕地對小陽說。他還一直把小陽推到手術室門口。被推進手術室后,全體醫護人員向他三鞠躬,為他默哀、祈福。

醫護人員為孩子默哀、祈福。

  醫護人員為孩子默哀、祈福。受訪者供圖

  十多天前還活蹦亂跳的小陽,轉眼就以這種方式與父母分別。就在11天前,4月13日傍晚,小陽跟媽媽在逛商場時突發暈倒,心臟驟停。當時,佛山某醫院的一名護士經過,立即為小陽做了心肺復蘇。隨后,急救車也趕到現場。前后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搶救、除顫七次,小陽恢復了呼吸、心跳。然而,病情仍然十分危重,並進了當地醫院的ICU病房。

  4月20日,小陽的病情突然加重,生理及腦干反射均消失,靠呼吸機及藥物維持生命。隨著小陽病情的加重,小陽的爸爸萌生了捐獻器官的想法,想到捐獻器官救人,讓小孩以另一種方式延續生命。

  於是,男孩的家人通過醫生聯系到了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人體器官組織獲取辦公室。器官捐獻協調員陳志海立即趕到醫院與小陽的父母進行詳細的溝通。

  陳志海說,初見小陽時他已經處於深度昏迷狀態,生命體征不穩定。“小陽的父母當時很傷心,但是,還是表達了如果實在無法救治,將考慮捐獻器官的想法,讓人非常感動和敬佩。”陳志海說。

  當天,小陽轉院到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童重症監護室繼續治療。然而,在4月23日,經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專家鑒定,小陽已經處於腦死亡狀態。

  陳志海依然清晰地記得醫生告知小陽父母,小陽在醫學上已被判斷為腦死亡時的情形。小陽父母的悲痛欲絕,母親哭得軟癱在地上。“我作為協調員,一直在他們身邊進行陪伴和安撫。沒有很多話語,此時,陪伴就是一種安撫。”陳志海說,“痛哭許久后,小陽的爸爸冷靜下來,主動跟我說:既然沒辦法了,那就器官捐獻,盡量救人。”

  幫助更多的人

  讓4個家庭重獲新生

  小陽的父母堅定地簽下《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確認捐獻意願。

  在器官捐獻的當天,小陽的爸爸將手寫的四封信交給醫生,希望轉交給4名患者。信的內容雖短,卻字字流露真情。

  “你好,我小孩因疾病離開了我們,生命將以另一種方式延續,願你替捐贈者好好活,‘他’還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真正離去,讓兒子的生命再次綻放,讓我們在某一個地方有所寄托,感謝生命接力的‘擺渡人’”落款是:一位孩子的父親。

  最終,接受肺移植的是一名肺纖維化患者,有2年多的氣促病史﹔接受肝移植的是一名慢性肝功能衰竭患者﹔兩名接受腎移植患者是尿毒症患者,進行血液透析已3年多。4名患者經器官移植后都病情得到緩解,正在康復中。

  陳志海說:“小陽救的不單單是四個人,而是讓四個家庭能夠重新回歸社會,得到救治的家庭也很感恩。”

小孩父親的感謝信。

  小孩父親的感謝信。受訪者供圖

  佛山器官捐獻已挽救600多名患者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越來越多的人理解著生命的珍貴,越來越多的人也理解著器官捐獻的理念,”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人體器官獲取組織(OPO)主任李慶生說。

  2011年7月經衛生部和廣東省衛生廳批准,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成為公民逝世后捐獻器官移植試點醫院。2013年經國家衛生計生委員會核准獲得捐獻器官肝臟、腎臟移植資質醫院。醫院一直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的公民死亡后捐獻程序,通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系統(COTRS)進行分配,規范開展公民捐獻器官移植工作。

  據了解,僅2019年,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器官捐獻辦公室共完成32例器官捐獻案例,2例遺體捐獻案例,共捐出97個器官,14片角膜,挽救了97人的生命,給14人帶來了光明。而10年以來,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作為佛山市唯一一家擁有捐獻器官獲取和移植資質的醫院,已成功協調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獻案例近200例,共挽救了600多個臟器衰竭的患者,其中包括首例台灣同胞在中國大陸身后器官捐獻。(記者夏小荔)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