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批返校師生核酸檢測採樣4月23日前完成

2020年04月22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核酸檢測採樣明日前完成

  飯堂就餐流程演練,保持距離取餐。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陳憂子 攝

  飯堂就餐流程演練,座位有隔板,隔開就餐。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陳憂子 攝

  學生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 攝

  廣州首批學生返校日期臨近,如何保障孩子們返校后的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是廣大師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連日來,廣州教育部門和全體教職員工齊心協力,多舉措、全方位確保首批學生返校安全,堅決防止疫情輸入校園。

  在復工復產平穩推進的基礎上,為確保首批學生復課安全,廣州決定對首批返校的學生和教職員工全部免費開展核酸檢測。目前,檢測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4月21日,黃埔區開始分批分時段對全區首批返校學生和教職員工進行免費核酸檢測,精准掌握師生健康情況。

  學生到校測核酸

  記者在北京師范大學廣州實驗學校看到,學校外兩邊道路上停滿了送孩子到校檢測的車輛。保安指揮家長有序地將車輛停靠在路邊等待。檢測開始前,學生們分開兩列,保持1.5米距離,有序進入校門,經過體溫檢測后,他們用免洗消毒液對雙手進行消毒,再分批到架空層檢測。校長翟春城介紹,學校的架空層地方大,可避免人員聚集,且空曠通風。學生們先排隊登記資料、然后領取條形碼,最后到檢測點進行檢測。整個過程中,不斷有老師提醒,保持1.5米以上距離。雖然很久沒有見到小伙伴了,學生們都非常冷靜,避免交談。檢測採用咽拭子的方式,從坐下到完成檢測,隻需要30秒左右。

  初三學生朱思韻告訴記者,時隔三個多月回到學校,盡管只是一小會兒,依然非常開心。見到了好朋友,但大家沒有興奮地擁抱,而是隔開距離招手。她表示,學校通知開學后就要考試,檢測線上學習的效果。

  多校已測核酸

  4月20日,廣州市執信中學進行了開學前的第二次疫情防控演練,第一批返校的教職員工近200人參加。記者了解到,該批教職員工已經在學校完成了核酸檢測。距離返校不到一周,學校一切工作基本准備就緒。記者在現場看到,負責后勤的老師一個一個地核對名單,挨個打電話通知尚未檢測的教職員工進行檢測,確保不漏一人。

  在廣鐵一中,第一批復課的教師分批次完成核酸檢測。參加檢測的老師表示,學校在前一天晚上通知他們次日上午進行檢測。他們回到學校以后會拿到排隊的編碼,然后按編碼前來參加檢測,整個流程非常便捷。

  定制校園專線

  記者從海珠區南武中學了解到,為更好地確保學生安全,解決學生上下學交通出行的需求,南武中學與廣州市公交集團屬下的電車公司進行合作,開通專屬南武的如約助學專線。南武初高中的學生,在后台輸入自己上下學的時間、站點需求,公交集團結合數據統計的情況,為南武初三、高三學生設定了4條專線,其中高中3條,初中1條,每條專線12-13個站點,基本滿足有需求的南武初三、高三學生。返校專線從6:30開始,初中的放學專線下午5:30發車,高三放學專線21:30發車,周六高三不晚修,18:00發車。據悉,學校還會為住宿生開設周日返校專線,具體需求正在統計中。

  白雲: 建立“分片包干”機制

  白雲區積極落實市防控辦最新工作要求,即日起對首批返校教職員工和初三、高三學生開展核酸檢測,昨日,該區已完成首批7083名師生的核酸檢測工作。據了解,白雲區首批返校教職工和學生總計25289人,全區將開設70個咽拭子採樣點(均安排到校採樣),將在23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檢測。

  據介紹,該區建立了“分片包干”機制,轄內7個區屬公辦醫院分別對接全區7個學片進行包干服務,在各學片設1個發熱門診,一旦發現師生有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由學校安排專車送往醫院進行診斷。

  4月22日起,白雲區教育局、衛生健康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各鎮街將聯合對轄內13所高中、57所初中開展全覆蓋、拉網式大檢查,對照指引,從門衛值班、校園衛生、食堂管理、防疫工作、校車管理、隱患排查等7個方面33個要點,對返校准備工作進行查缺補漏,經督查評定為“合格”的學校方可組織學生返校。

  同時,重點加強對農村學校、民辦學校的檢查,確保不漏死角、不留盲區,共同筑牢校園防疫陣地,切實做到“滴水不漏、萬無一失”,確保師生返校平穩、有序、安全。

  番禺: 每半天採樣數約5000人

  番禺區教育局聯合區疾控中心等部門,對即將返校的師生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檢測結果為陰性,並且無發熱、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狀,方可返校返崗。

  4月21日,記者在仲元中學核酸檢測採樣點看到,現場設置了6個組。到場的區內11所中學共700多名教職員工首先通過校門口的體溫感應器,體溫無異常方可進入校內。在核酸檢測區登記后,工作人員派發貼有採樣容器。隨后,醫護人員有序地為他們進行採樣。“初三、高三學生返校在即,做核酸檢測對老師和同學來說都是一種保障。”剛進行完核酸採樣的謝老師說。

  據了解,本次核酸檢測在仲元中學、番禺中學、二師附中、南村中學、洛城中學設點採樣,方便不同教育片區學校的師生就近檢測。昨日上午,全區66所中學,約5400名教職員工(含保安、宿舍管理員、廚工、校車司機等)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採樣。4月21日下午至4月23日,對第一批返校的2.4萬名學生進行核酸檢測採樣。4月21日下午對仲元中學、番禺中學、禺山高中、象賢中學、洛城中學5所學校4800多名學生進行核酸檢測採樣。4月22日至23日將設20個集中採集點,每半天採樣數約5000人。

  黃埔: 33所學校開展檢測工作

  4月21日,黃埔區開始分批分時段對全區中學高三、初三畢業班學生和教職員工進行免費核酸檢測,覆蓋人數約1.3萬人。檢測工作將於4月23日前全部完成,在4月27日開學前出結果。據了解,4月27日,黃埔區將有33所中學10255名學生和2700多名教職工返校。

  黃埔區紅十字會醫院、廣州開發區醫院、黃埔區中醫醫院及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到33所學校設點開展檢測工作。昨日,廣州市第八十六中學、廣州開發區外國語學校等學校師生職工約3000多人進行核酸檢測採樣。

  在北京師范大學廣州實驗學校採樣現場,各流程細致規范、井然有序。在前期已提交復核返校檢查表、個人信息表的基礎上,學生、教職工還需出示穗康碼、復學碼,經過AR測溫儀和體溫槍“雙保險”測溫、洗手消毒后,才能進入校園。“我女兒今年初三,我們也希望能早點回到學校上課,經過核酸檢測,我們就更加放心了。”當天送孩子到學校檢測的家長羅女士表示。

  高三、初三返校后,黃埔區教育局將聯合交通運輸部門、輔助公交平台和有關運輸企業,推出“如約巴士”定制校園專線,固定人員、固定路線、規范消毒、規范管理。 (全媒體記者劉曉星、湯南、肖桂來、繆璟、劉曉星 通訊員雲教宣、盧曉韻、謝展霖、劉莉、黃曉雪、范敏玲 )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