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 

2020年04月22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為全國大局作出廣東努力廣東貢獻

  4月21日,廣東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一季度經濟形勢,對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推動落實。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就經濟工作作部署,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

  李希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對廣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迎難而上、主動擔當,以扎實有力的“雙統籌”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全國大局作出廣東努力、廣東貢獻。一要深刻領會總書記對廣東的關心關懷、厚望重托,認真總結全面梳理廣東省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問題導向,講究方式方法,有效堵塞漏洞,始終從大局著眼全面考慮,從小處著手抓實抓細,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二要深刻領會總書記對疫情防控階段成效和存在風險的重要判斷,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因時因勢完善落實常態化條件下的防控措施,切實做到依法科學精准有序防控。三要深刻領會總書記對經濟發展基本趨勢和機遇挑戰的分析研判,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維護好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四要深刻領會總書記對當前工作目標任務和重要原則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李希強調,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把“外防輸入”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提高工作針對性、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一要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措施,實現從“國門到房門”的全方位全流程無縫銜接,進一步完善隔離醫學觀察點安全防護,堅決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線。二要周密細致做好外國來粵人員疫情防控工作,採取與國人同樣嚴格的防控措施,注重人性化、柔性化文明執法,確保管得住、辦得妥、防得緊。三要緊盯關鍵重點,細化落實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教育引導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嚴防醫院院內感染,嚴防疫情局部暴發流行。四要不斷排查存在問題,繼續織密織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網絡,加強研判分析和督促檢查,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及時加固薄弱環節、補上短板漏洞。

  李希強調,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穩中求進、化危為機,穩住經濟基本盤,全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一要把握大局大勢,堅定信心決心。從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從疫情防控成效、從經濟客觀規律、從中外對比中看清形勢、堅定信心,直面困難、無懼挑戰,把握機遇、化危為機,提振全社會信心,激發經濟動力、消費潛力、社會活力。二要堅持穩字當頭,打好政策組合拳。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全力抓好中央及省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落實,有力對沖疫情影響。三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擴大內需,以創新為引領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抓住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契機和“雙區”建設、“雙城聯動”重大機遇,不失時機推動改革、擴大開放。四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兜牢民生底線。千方百計穩就業,扎實落實好“促進就業九條”等民生保障措施,充分發揮“廣東技工”“粵菜師傅”“南粵家政”等民生工程作用,強化困難群體救濟救助,加強因疫情致貧返貧人員的精准幫扶,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五要著力化解社會矛盾,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專項治理,狠抓安全生產,突出防范台風、洪澇等自然災害,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李希強調,要強化有效落實,在大戰大考中彰顯擔當作為。一要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抓落實,落實省市縣鎮村五級責任體系,各負其責、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各地市要在各自賽道上賽龍奪錦,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抓落實,全省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帶好頭,扑下身子、沉到一線,一竿子插到底,帶動全省干部群眾敢闖敢試、敢為人先,苦干實干、能干善干,不到最后決不鬆勁,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三要面向群眾強化基層抓落實,加強對基層的指導和支持,加強“最底一塊板”、打通“最后一公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第一線高高飄揚。四要把握好時效度精准施策抓落實,強化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掌握分寸火候、拿捏好度,重大事項及時請示報告,嚴防簡單化、一刀切、隻顧一頭,因時因勢、分級分類,做到時效度相統一。五要加強引導凝聚力量抓落實,切實加強宣傳輿論工作,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強信心、穩人心、聚民心。六要錘煉作風真抓實干抓落實,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讓廣大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讓作風建設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疫勝果、發展成果。

  馬興瑞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這次會議要求,科學研判、正確把握當前經濟運行態勢,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具體,努力將疫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千方百計促進經濟平穩運行。要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突出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多渠道擴大有效投資,充分發揮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要多措並舉加快釋放消費潛力,積極培育拓展新的消費增長點,筑牢經濟發展內生基礎。要狠抓多元市場開拓,強化重大外資項目跟蹤服務,千方百計穩外貿外資。要加大穩鏈補鏈強鏈控鏈工作力度,搶抓機遇加快產業優化升級,堅定不移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突出抓好農產品保供穩價和農村環境整治,切實穩住農業農村基本盤。要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精准施策、全力沖刺,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要強化財政收支管理,切實做好保基層運轉工作,全力促進財政平穩運行。要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加大托底保障力度,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強化底線思維,妥善防范化解各類涉疫次生災害和風險隱患,全力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各縣(市、區)。省領導張碩輔、林克慶、黃寧生、葉貞琴、鄭雁雄、許瑞生、李春生、陳良賢、張虎、覃偉中、張新,省委有關部委、省直有關單位、省有關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吳哲 通訊員/岳宗 符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