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馬來西亞 8名專家來自廣東

2020年04月19日08:3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馬來西亞

  中國赴馬來西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登機前合影。南方日報記者 李細華 攝

  “一個多月前,我從廣州出發坐了4小時高鐵,馳援武漢﹔今天,我要坐4小時飛機,去往馬來西亞。”從武漢返粵不久,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精神衛生中心博士劉向欣再次出發。

  4月18日,應馬來西亞政府邀請,中國赴馬來西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從廣州啟程,當日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專家組由國家衛健委組建、廣東省衛健委選派,8名成員分別來自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和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公共衛生研究院),專業包括臨床醫學、中醫、心理衛生和公共衛生等。

  專家組組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李俊是組裡唯一的中醫師。出發前,李俊特意帶上了中醫特色藥方,把廣東對抗新冠病毒的經驗帶給馬來西亞。

  李俊說,從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到康復,中醫都發揮著獨特作用。馬來西亞華人華僑數量多,用中醫、信中醫是一大傳統。在馬來西亞,專家組在關注當地醫院救治能力的同時,也將關注基層防控,立足當地實際情況,分享抗疫的中國經驗、廣東做法。

  “老爸,加油!”出發前夜,專家組成員、廣東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溫妙雲的兩個孩子雖然不舍,但還是為他加油鼓勁。大兒子精心畫了一幅醫務人員抗疫的圖畫,送給溫妙雲。

  廣東省人民醫院院感管理科副主任護師張友平的孩子在海外讀書,對於家長對留學生子女的擔心,張友平有直觀的感受。此次赴馬,她將對當地華人華僑、留學生進行疫情防護措施科普,也會與當地醫生分享廣東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經驗。

  在專家組中,還有兩位公共衛生專家,分別是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劉濤和孫九峰,他們將與馬方分享中國在流行病學調查、病毒學研究等領域的經驗和做法。

  在馬期間,專家組將在中國駐馬使館領導下與馬方交流分享經驗,為馬來西亞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專家力量。此外,專家組還將同旅馬華僑、華人代表舉行視頻會議,介紹防疫知識和經驗。 (記者/朱曉楓 黃錦輝 通訊員/粵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